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东方第一龙”巡游鳌江城

发布时间:2019-02-20 12:45:45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昨天,鳌江“东方第一龙”又一次巡游鳌江城,吸引了当地及周边百姓前来欣赏共闹元宵。

  当天上午8时30分,这条长88米、高5.3米、重3吨多的鳌江大龙由鳌江十个社区266名志愿者抬着“出游”。据了解,今年的大龙不仅长度比往年长了3米,其灵活性也更强,如行龙在游动一样。其制作工艺比往年也更为繁琐,采用150根十米长的轻质毛竹、200多米布匹为主要材料,龙角写有“国泰民安、风调雨顺”,龙身绘着精美画图,集竹编、纸扎等工艺于一体,制作工艺程序繁多,技术精湛,由7名工匠花费40天制成。

  伴随大龙巡游的还有具有鳌江特色的22个表演方阵,如梅里的马灯队、郑家坑的青龙、排舞协会的花鼓队,整个巡游队伍长达1000多米,参加人数多达700人。

  据悉,鳌江划大龙始于明朝嘉靖年间,至今已有四五百年历史。据民国版《平阳县志·风土志》载,该活动旧称“迎龙灯”,大龙“头巨充庭,身长十馀丈”“扛者百馀人,迎神三日或五日”,可见场面之盛大壮观。民国期间,鳌江划大龙活动颇为兴盛。

  鳌江划大龙是当地民众为祈求地方平安、渔业丰收而兴起并传承的传统民俗活动,在浙闽一带有广泛影响。2000年以来,鳌江划大龙活动共进行了九次。2018年元宵节,鳌江为庆祝建镇85周年举行划大龙活动。大龙长85米,高5.3米。鳌江划大龙具有历史、人文、工艺、民俗等四大价值。2009年被列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又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鳌江大龙更是被盛赞为“东方第一龙”。

  来源:温州晚报

  □夏海鹏孔晓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