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双白”清廉村居净化农村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9-02-20 00:04:0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2018年,我县以打造清廉村居作为清廉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破解村级权力运行不透明和群众对干部不信任痛点,按照事前广预防、事中深监督、腐败严问责的思路,在县域范围内成功打造“你明白、我清白”的“双白”清廉村居12个,形成一整套“双白”清廉村居建设施工图。

  2018年,我县以打造清廉村居作为清廉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破解村级权力运行不透明和群众对干部不信任痛点,按照事前广预防、事中深监督、腐败严问责的思路,在县域范围内成功打造“你明白、我清白”的“双白”清廉村居12个,形成一整套“双白”清廉村居建设施工图。

  抓基础,重预防,力促村级财务“明明白白”。三权分离规范村级“三资”,使村级财务记账权、审核权、监督权“三权分离”,消除村级财务监督盲区,打造财务清楚、账务清晰的“清廉村账”,全年涉“三资”信访占信访总量19.56%,同比下降6.5%。平台化运作规范农村产权交易,引进PPP模式打造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有效消除农村产权交易中的盲区和风险,我县纳入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民营资本参与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模式入选浙江26条改革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网上审批规范资金拨付,按照“互联网+”和直拨直转的思路,探索实施村级资金拨付网上审批制,运用农商银行网上审批系统,各村完成本村干部的联签联审后,将有关票据扫描上传至驻村干部、乡镇片长、乡镇村帐代理中心工作人员、乡镇纪委等处即时审批,既减轻了审批繁琐、时间长等问题,又强化了对村级资金的审批监管,进一步堵死了管理上的盲区。

  抓关键,重监督,力促村级干部“清清白白”。靶向施策,精准村级巡察,安排县委巡察组定时定点全员下沉至村,并抽调57名基层纪检干部协同巡察,切实改善农村政治面貌,2018年开展村居党组织巡察87个村,为片区纪工委提供有价值的问题线索162条,转立案61起,处分农村党员干部63人。村务质询,透明权利运行,创新开展以现场质询会为载体的村务监督质询工作,对未能当场解答或解答不满意的问题,“一案一策”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去年以来,全县已有660个村开展村务监督质询,累计召开质询会721次,共收集有关质询问题792个,上报案件线索6个,立案调查2个。创新载体,强化群众监督,首创“双白”公开栏、“双白”议事厅、“双白”说事厅、“双白连线”公众号等群众监督载体,将农村“三重一大”事项、“三务”公开等权力运行事项纳入“双白”事项,将有关“双白”事项在网上网下、村内村外同步公开,各类“双白”载体试运行以来,共收到“双白”质询23次,化解群众误会17件。

  抓苗头,重问责,力促权力运行“规规矩矩”。抓早抓小,警惕基层小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早处理,做到防微杜渐。去年以来共对70余名存在漠视群众问题、拖拉推办事项及不落实信访责任的村干部进行谈话提醒,有效防范村干部小恶向大恶转变的趋势。快办严查,提高办案实效,安排县纪委信访、案管等相关科室对2016年来有关线索进行排查,共排查出有关问题线索19个,实施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查办“绿色通道”工程,有效提升该类案件的办理时效性,平均查办时间缩短25%以上。严肃追责,形成震慑效果。对群众身边存在的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2018年来,全县共查处群众身边违纪案件100起,并对其中18起典型案件进行点名道姓曝光,给予160人党政纪处分。

(作者:黄伯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