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离家再远,也能感受家乡的温暖!

永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系列报道①

发布时间:2019-02-20 00:04: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儿女们事业的成功离不开您的大力支持,建设家乡的壮举也凝结着您的无私奉献。借此机会,我们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我们热忱欢迎广大永商常回家乡,共叙乡情,共谋发展,也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永商工作,我们坚信,有广大永商和您的鼎力支持,永嘉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2019年农历新年前,一封永嘉县委书记、县长联名落款的家书,被永嘉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连同慰问品一起送到广大永商父母手中。

  在外闯荡的游子们,最放心不下的莫过于家乡的父母。

  “儿女们事业的成功离不开您的大力支持,建设家乡的壮举也凝结着您的无私奉献。借此机会,我们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我们热忱欢迎广大永商常回家乡,共叙乡情,共谋发展,也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永商工作,我们坚信,有广大永商和您的鼎力支持,永嘉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2019年农历新年前,一封永嘉县委书记、县长联名落款的家书,被永嘉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连同慰问品一起送到广大永商父母手中。

  从2012年开始,一年又一年,在年味日渐浓郁的年关,或者在重阳佳节之际,在年迈父母翘首以盼游子归来的思念中,这份情真意切的“慰问”从未缺席。

  “像走亲戚一样,与永商父母走动。”永嘉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年底慰问,他们还与部分永商父母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机制,碰到永商父母生病等突发情况,政府部门在需要时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而这种情感上的联系,通过世界永嘉人中秋茶话会、世界永嘉人大会以及世界永嘉人联谊总会新生代联合会等载体,不断地放大,把内外永嘉人紧紧结合在一起。

  无论走多远,家乡始终在“身边”。

  “每年春节、重阳节,县领导都会登门慰问我父母。”在2018年世界永嘉人大会签约现场,商洛浙江商会会长潘太生直言,他是被真情感动回来。

  那场大会现场共签约了10个总投资59.6亿元的招商项目,并与3家在外永商企业签订贸易回归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了永嘉籍华侨陈时满和红蜻蜓集团董事长钱金波联合打造的永嘉慧中公学项目。永嘉慧中公学项目拟投资15亿元,在瓯北街道和三江街道两地建立两大校区,计划打造总规模近200个班级、容纳学生近5000人,同时引入学前教育和终身教育中心的现代教育综合体。项目的落地对于推动永嘉教育再上新台阶,打造永嘉教育标杆性学校有着重要的意义。

  而循着永商回归的步伐,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永嘉江心调味品生产基地项目,由在外温商上市企业上海飞科集团全额投资。项目坐落在永嘉县乌牛街道岭下工业园区,用地面积约300亩,总投资10.5亿元,可解决近200人就业。这个项目,原本已经铁板钉钉落户在外地,可在最后时刻出现了“神逆转”。

  2018年温州“两会”期间,永嘉县委县政府了解到上海飞科集团正在和某地洽谈调味品项目,并且确定次日就要前往签约,马上成立专项谈判小组。当晚,谈判小组约请飞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丐腾深入洽谈。某地“零地价”的优厚条件永嘉是无法提供的,谈判小组正视现实,坦陈分析优惠政策问题,着重抓住李丐腾是永嘉人这一核心点,通过长期建立起来的亲清政商关系,共同回忆他成长的历程和创业的艰辛,充分激发了他内心深处浓郁的家乡情结,最终产生内外永嘉人要携手建设家乡的共鸣。双方越谈越动情,凌晨时分,这一重大产业项目确定落在家乡。

  为更好地引导在外永嘉人成为回报桑梓的践行者,永嘉除了加强情感联系,近年来不断完善产业规划,明确一二三产的比例,根据各功能区、镇当地资源特点,围绕在外优秀永商战略布局项目、上市企业和500强企业项目情况,专门绘制招商地图,制订相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该县将真正懂招商、会招商的工作人员配置到招商岗位上来,确保招商队伍精英化、专业化,在开展招商工作时能够更加有的放矢,从而真正引进了一批具有示范性、带动性的高质量项目。

(作者:戚祥浩 叶圣义 黄伯希 汪琼芳)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