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潜入水中与海底世界对话 李嘉伟沉醉在水下新世界

发布时间:2019-02-19 14:58:43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当你的春节假期已结束,上班的日子“卷土重来”时,温州瓯潜社的潜水爱好者李嘉伟的假期才刚刚开始,2月16日,他已飞赴帕劳开启自己的潜水胜地之旅。

  多数人的一生都在追求自己喜欢的职业,但大部分的人都妥协于现实,而被局限在朝九晚五的框架中打不破,逃不开。但在温州创业的李嘉伟却从不会在生活上亏待自己,跨年时和好友去柬埔寨和泰国参加音乐节,随后又转道日本去滑雪,而自从考出潜水教练证之后,他每年总会挪出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和潜水爱好者组队飞往世界驰名的潜水胜地,深入海底,去观赏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与海底世界对话。

  “魔鬼”课程考出教练证

  聊起自己和潜水结缘,李嘉伟说始于微信朋友圈,“大概在三年前,我看到一位朋友在朋友圈发出了自己在楠溪江考取OW(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潜水员证,我才了解到原来在温州也能考潜水证。”

  多方打听,李嘉伟找到了在温州潜水界的知名教练陈诚怀,开始自己的潜水考证之旅。

  “最开始是在泳池里熟悉调节器等装备,在水下练习呼吸节奏,这得五天时间,还有理论学习得花上一天,做好准备以后就能去开放水域进行考试了。”李嘉伟记得,自己当年是在楠溪江考出了PADI(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的OW证书,而后也在这里刷瓶打基础。

  此后,他还考取了AOW证书,相较OW证书而言,AOW证书潜水深度能达到30米,还能船宿以及夜潜。

  最让他难忘的还是考取潜水教练证书那段日子,“时间紧,知识点多,压力大,从上学之后就没经历过这么难的考试。”李嘉伟回忆自己那时和其他七个潜友一起考教练证书,从早上七点一直学习到第二天凌晨两点,然后分别在平静水域和开放水域下水练习,一直坚持了半个多月时间,最终才考出教练证。

  不过,李嘉伟始终认为考证是起点,瓶数是基石,技术才是根本,虽然一步步考完了OW+AOW+教练证,但下水后还是觉得技术有欠缺,所以能提高技术的只有刷瓶。自此之后,潜友群里,每次一有新的潜水目的地放出来,他总是最积极的一个。

  世界各地潜水看美景

  考证之后,李嘉伟记得自己出国第一站就来到了马来西亚的诗巴丹岛,这里被称作“潜水者的麦加”,在爱好者心中的地位很高,为保护当地的环境,马来西亚对上岛游客进行严格控制,每天名额只有120个。所以当地还保持着未开发前的原生态样貌,这也是李嘉伟选这里为首站的原因。

  第二站,李嘉伟将目的地选在了菲律宾的杜马盖地,这里的住宿条件更好,鲸鲨、小丑鱼、海龟,看着海底世界的美轮美奂,水下的那一刻让李嘉伟一生难忘。

  去年10月,李嘉伟和小伙伴去了一趟心仪已久的墨西哥,这里拥有全世界最美地下洞穴系统的玛雅海滨,关于墨西哥尤卡塔半岛的洞穴,流传着很多美好的传说。其中就包括Angelita,意为小天使。

  据李嘉伟介绍,Angelita的水底流淌着一条河,在27米到30米左右的深度,形成了一个2米到3米厚的乳白色过渡层。这一层硫酸氢盐将咸水和淡水分开,咸水在下,淡水在上,呈现出奇幻的镜面和光线效果。

  潜导还安排了墨西哥最有名的潜点Aktun Ha,又名Car Wash。名字由来是因为以前这边的司机都会用这里的水洗车。看上去脏脏的,就像洗车塘一样。没想到潜下去发现其实水下风景超美,有很多颜色鲜艳的水中植物,是个水摄的好地方!

  除了在全世界找知名潜点外,李嘉伟还和小伙伴们自己探寻新潜点。

  人类只是海底过客要敬畏大自然

  在很多人眼中,潜水非常危险。但在李嘉伟看来潜水并不危险,甚至比一般运动还安全,但前提是要接受正规的培训。外出潜水这几年,他从来不单独潜水,这也是潜水必须遵循的规矩之一。

  此外,在潜水界还有一条不成文的“铁律”,那就是“潜水时只留下气泡,带走的只有照片”,“潜水员之间都有一个共识,任何的海底生物大家都可以拍照,但不要碰它,因为小小的举动也可能会影响生态平衡。”李嘉伟回忆,当初有游客踩碎帕劳海底的珊瑚礁时,他心痛不已,“那些珊瑚礁十年才长出一厘米,而且一脚下去就是毁灭性的。”所以每次下潜,他都会仔细做好功课,并且听从潜导的指挥。

  现如今,李嘉伟也成了瓯潜社的一员,除了带队潜水外,他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进校园开展海洋环保进课堂的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潜水器材,并关注海洋环保。”活动现场很是热烈,效果也非常好,已经有好多学校预约了下一次的活动。

  观赏海底美景,掌握海洋知识,全世界认识不同的潜友,不断尝试新的潜点,这些经历都让李嘉伟终生难忘。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徐家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