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正能量!温州医生回温路上 一小时内连救两人

发布时间:2019-02-19 14:58:43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2月16日下午,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大骨科主任、主任中医师张鸿振从厦门坐动车回温的路上,一个小时内连续救了两名晕倒的乘客,一名孕妇和一名男子。昨天,张鸿振向记者讲述了救人经过,他说,当时身边没有任何医学器械,只能用中医手法急救。

  当天下午,张鸿振和家人结束厦门旅行,在厦门动车站里等待回温的列车时,听到车站广播紧急寻找医生,称有一名孕妇晕倒了,他就立即跑了过去。

  他说,见到这名孕妇时,她已处于晕厥状态,他指导在旁的车站工作人员让孕妇躺下,然后马上查看其生命体征。通过心跳、脉搏、呼吸和瞳孔的检查,所幸孕妇生命体征稳定,基本上可以排除脑溢血等可能性,应该问题不大。他通过按压该孕妇“人中”等穴位,让她苏醒过来。张鸿振说,这名孕妇应该是因为体质较弱,加上车站人流量大、空气不通畅等原因导致晕厥。张鸿振让动车站的工作人员联系救护车,将孕妇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让张鸿振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他坐上回温的列车不久,又听到寻找医生的求助广播。张鸿振说,这次是一个只买到站票的男子,当时该男子直冒冷汗、反应迟钝。张鸿振让边上帮忙的人将该男子平躺。经过简单了解后得知该男子中午没吃午饭,可能是该男子低血糖犯了,通过按压“内关”穴位,他让该男子喝点含糖饮料,该男子很快便缓了过来。

  张鸿振说,一个小时内就遇到了这两起求助,这还是第一次遇到。事情发生时,张鸿振的家人拍下当时救人的照片,并发到了朋友圈,这下可就引来了不少点赞。

  张鸿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这不值得一提,都是小事,作为一个医生,谁遇上都会这么做的。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晓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