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年181个村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2018年我县获评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至此共630个村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发布时间:2019-02-18 23:37:3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181个,实现农村范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达70%,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51%,资源利用率达86%,无害化处理率达100%……2018年,我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成效突出,被评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

  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181个,实现农村范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达70%,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51%,资源利用率达86%,无害化处理率达100%……2018年,我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成效突出,被评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

  打造垃圾分类样板示范

  香皂300分、洗衣皂400分、洗洁精800分……在岩坦镇源头村垃圾兑换点,村民们把自家的垃圾拿到垃圾兑换点,分类投放后换取分值兑换相应礼品。“自垃圾兑换点设立以来,村民乱丢乱放垃圾的习惯有了明显改变,很多村民都自觉把垃圾拿到兑换点,村庄环境卫生有了极大改善。”源头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说。

  源头和大元下是去年我县开展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处理的2个村,记者在大若岩大元下村看到,村民把垃圾拿到投放点,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上选择投递物品种后,刷一下再生物资回收平台智能卡,一张二维码便自动打印出来,把二维码贴在可回收的垃圾上,将垃圾逐个投入回收箱……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宋汪说,有了垃圾分类兑换点,村民在环境卫生治理上都很主动配合,村里还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卫生巡查监督,及时清理卫生死角等。

  “2018年,我县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在岩坦源头和大若岩大元下先行引入智能化管理和第三方运维公司试点,通过‘互联网+技术’对农户源头分类情况进行监控,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村、样板村。”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县目前已开展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处理2个村,5%建制村建立垃圾兑换点,70%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建立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20处,年产优质有机肥160吨以上,垃圾减量约1600吨,农村生活垃圾增量得到有效控制,偏远乡转运量下降到10%以下。

  181个村开展分类处理

  我县于2016年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2017年结合省级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处理试点村建设,在20个涉农乡镇(街道)各建设1个机器速效成肥终端设施,通过“一地一机器处理终端”,再辅助阳光沤肥房、简易沤肥池、农户自行处理等模式,基本实现可腐烂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全覆盖。

  “去年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181个村,目前全县已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630个村。”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县率先全市出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施方案、运维补助办法和指导手册等系列政策文件,探索“互联网+”技术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资源化利用。

  为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指导农户做好源头分类,截至去年11月底,全县已开展宣传培训150余场,培训人数达1.5万余人次;分发垃圾分类指导手册5000份,制作垃圾分类海报3000份、温馨小贴士1.2万份,通过各方努力,2018年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满意度调查达到88%以上,居全市前列。

  完善机制保持全省领先

  去年,我县将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列入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百日攻坚行动项目,实行半月一督查,半月一通报制度。同时,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纳入对乡镇(街道)五水共治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年度绩效考核,并对终端设备运行实行监控,每月对各机械化处理终端的运行情况和可烂垃圾的出肥量进行考核通报,有效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开展。

  “继续做好源头和大元下的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试点,积极探索一条适合我县的垃圾分类运维模式,再以点带面全力推进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按照长效管理办法,抓好已开展分类村的督查指导工作,落实管理经费,保障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正常运行。

  继续完善垃圾分类处理正常运维设施,补齐垃圾分类的前端和中端环节短板,合理配置分拣员、收集投放点和分类运输车,建立健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硬件设施体系。加快建立健全“垃圾分类村民自律制度、网格化管理制度、考核评比制度、终端设施规范运行制度”等长效运维管理制度,确保设施正常运行,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深入推进,取得实效。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