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全域谋划 绘一幅“富村山居图”

发布时间:2019-02-18 08:17:0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悠悠楠溪三百里,水秀岩奇滩林美。绿水青山,是永嘉的底色,也是发展的底气。2018年,永嘉县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连续10个季度保持8.5%以上高位增长,增速连续7个季度排名全市前三,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2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成绩亮眼。不仅如此,去年,永嘉首次跻身全省县(市、区)发展潜力30强,入选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100强,成为全市唯一的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综合考核位列26个加快发展县全省第一……

2019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 图片由永嘉县委宣传部提供

悠悠楠溪三百里,水秀岩奇滩林美。绿水青山,是永嘉的底色,也是发展的底气。

2018年,永嘉县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连续10个季度保持8.5%以上高位增长,增速连续7个季度排名全市前三,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2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成绩亮眼。不仅如此,去年,永嘉首次跻身全省县(市、区)发展潜力30强,入选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100强,成为全市唯一的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综合考核位列26个加快发展县全省第一……一项项荣誉的加身,让这个以山水见长的温州县城在过去一年中不断成为省市聚焦点,甚至引发全国关注。

永嘉大地处处充满商机与活力,2019年世界永嘉人大会举行重大招商选资项目签约仪式,13个项目成功签约落户永嘉,涉及智能制造、现代物流、文旅休闲、医疗康养、商业贸易等领域,总投资达146.1亿元,同时还与3家在外永商企业签订贸易回归合作协议,掀起永商回归新热潮,助推民间投资再发力。

眼下,永嘉县正迈着稳中求进的坚实步伐走在“两山”转化的道路上,从“以人为本”出发,以优化生态环境、着力增进人民福祉为发展目标,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合力共创“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新业绩,大笔擘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富村山居”图景。

乡镇风貌华丽蝶变

“乡村振兴示范带”成样板

楠溪之晨 叶卫周/摄

近年来,永嘉依托县域的“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按照“地域相连、产业相近、功能相似”的原则,把农村相对更为集中的山区乡镇划分成五个“生态型、产业型、功能型”组团,并给每个组团量体裁衣、私人定制主导特色产业,让组团之间错位发展、差异发展,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过去,位于楠溪江东岸的坦头村,村集体年收入一度不到10万元,而该村在完成整村拆建后,2017年的村集体经济已跃升至156万元,全新的规划与产业的引入使村庄实现了华丽转身。去年3月,永嘉吹响农村高质量发展集结号,创新推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金八条”,因地制宜深化“一村一项目”攻坚计划——教玩具产业蓬勃发展的桥下镇,54个村抱团发展教玩具生产研发中心物业,预计能带来500万元以上的年租金收益;乌牛街道东坦头村与安泰利农业有限公司合作,探索了一条入驻企业利用自身闲置资源反哺村级集体,实现共赢发展的集体经济新路径。去年全年,全县共开工“造血项目”683个、总投资45亿元,带动村集体增收8500万元。

做好古韵山水大文章,坚持农旅文旅一起上,全域旅游经济唱大戏,这是永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更是永嘉全县农户翘首以待的生活富裕之路。

走进永嘉县源头村,可见一栋栋沿江办公楼,石子砌围墙,鲜花饰墙面,一派“花漫源头”的田园风光;前溪村沿江岸边,一间间民房的七彩墙面搭配富有江南特色的壁画,别有一番风味……一条始于前溪村,终于源头村,线长度约10公里、古色古香的乡村田园风光带于去年展露身姿。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是永嘉实现绿色崛起的一项重要抓手,去年建成的岩坦楠溪古韵示范带,共涉及14个村庄,线上包含建设项目16个,包括屿北文旅、船工文化、嘉纳庄园、水彩前溪、花漫源头、楠溪源美丽田园等6个亮点项目,是现下永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2018年,永嘉率全市之先完成乡村振兴示范带亮点项目打造,实现多个乡村的生态文明蝶变,其做法登上了浙江新闻联播第一期之江擂台,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点赞。据悉,今年,永嘉还预计高水平、高质量打造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确保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

开启全域旅游模式

释放楠溪江生态红利

报喜鸟智能制造车间。

时下的主旋律中,全域旅游是焦点话题。永嘉是长三角地区的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而楠溪江是永嘉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消失了近30年的蚱蜢舟重现楠溪江,成为江上一道满载历史记忆的靓丽新风景。另一边,楠溪江沿岸大兴民宿产业,现已有239家精品民宿如鲜花点缀楠溪两岸。随着杭温高铁的建设开通、两大站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以及温州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楠溪江旅游作为最有潜力的新兴产业迎来了全面升级的机遇。

近年来,永嘉全力推进楠溪江立法保护工作,加快环境保护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同时依托按照“全域景观、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坚持以治水为突破口,全力打造精品示范河道,让永嘉继续因水而美、因水而兴。

与此同时,大手笔引进文旅品牌,开启“文化+旅游”模式助推全域旅游发展。浙旅、复星、新奥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入驻永嘉推出各自“网红”产品,如去年12月31日,为期三天的楠溪江·东海音乐节,带来诗意与音乐让楠溪江成为网红打卡地,楠溪江智慧旅游平台落地运营的热气球等项目,也吸引了大批年轻人来到楠溪江打卡。

当前,永嘉已创成A级景区村54个,埭头村松风水月、屿北村太辉堂等18个古建修缮项目开工,岩头、云岭等旅游风情小镇创建稳步推进;岩头入围首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名单,大若岩上榜第三批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创建名单。

近日,永嘉县成功摘得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称号,标志着永嘉全面步入“全域旅游”时代。日前,永嘉出台了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和《扶持办法》,明确每年不少于5000万元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接下来, 永嘉将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和5A级景区为主抓手,以旅游核心吸引物打造为重点,以重大旅游平台建设为支撑,以多业态融合发展为方向,全力推动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转变。

聚力谋大招促转型

打造有效投资集聚新高地

温州首届热气球美食嘉年华在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举行。

民要富,产业要兴。工业占据永嘉经济的半壁江山,近年来,永嘉针对工业用地资源稀缺的困境,创新用地模式,把小微园建设作为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撬动当地产业升级。2018年开工建设小微园288亩、竣工面积32.3万平方米,成功入驻优质企业88家。

去年国庆节,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项目点亮。其中永嘉段西至瓯北东殴大桥,东至三江胜美尖,是永嘉县聚焦“一江两岸”协同发展,联动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充分发掘县内水域及沿江毗邻区旅游资源,采用“EPC+PPP”模式打造,总投资2亿元。

2018年,永嘉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突破年”行动,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开工建设重大项目89个、投资体量创历年之最,顺利建成清水埠城中村改造一期、桥头商贸城等6个重大项目。项目背后,是招商引资“生命线工程”和永嘉人经济回归工程的深入实施,去年成功签约的2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05.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就有5个,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温商回归到位资金66.71亿元、完成率162.7%,招商引资工作考核获全市一等奖。

永嘉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动力,积极为企业搭建创新平台和提供优惠政策,去年在全市率先组建了省级重点技术联盟,出台了“零土地”技改政策,成功入选全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和全市唯一的省级生态工业发展试点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县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连续11个月实现“双下降”,金融生态继续保持全市最优。未来,永嘉将继续全力在传统产业提升、新增长点培育等方面闯关探路,争当温州“两个健康”示范生。

“一带两城五组团”的全域布局正加速构筑,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有声有色,全域旅游谋划乡村振兴蓝图,绘就“富村山居图”前景可期。

中共永嘉县委书记

永嘉将紧扣“奋战一一六一奋进二〇一九”工作主线,围绕“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全面开展“打擂台、拼项目、比实绩”主题实践活动,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勇争一流的拼劲,全力推进思想观念大更新、平台建设大提升、谋划招引大突破、项目攻坚大提速、发展环境大改善“五大行动”,加快把永嘉打造成为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温州“两个健康”示范地区、温州中心城区重要板块和全省乡村振兴标杆地区,为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贡献更多的永嘉力量!

永嘉县人民政府县长

我们将牢固树立大抓落实、奋勇争先导向,聚焦聚力打造县域发展“六大新高地”,深入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着力在温州“两区”建设中加压奋进,争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在瓯江北岸“两大千亿级”城市平台建设上加压奋进,争做温州大都市区建设的“新标杆”;在打造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上加压奋进,争做温州融杭接沪的“桥头堡”;在国家5A级景区和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上加压奋进,争做践行“两山”理论的“示范生”,努力为温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 程潇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