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小微企业,请收减税大礼包!预计减税近20亿

发布时间:2019-02-15 14:38:01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昨日,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为响应国务院推出的新一波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经测算分析,预计2019年我市对小微企业减免税费将新增19.85亿元以上。一批小规模纳税人可享免缴增值税红利,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征力度增大,初创科技型企业的从业人数、资产和销售规模条件放宽,意味着更多企业可享相应税收优惠。

  除了普惠,易行也是这次减免政策的关键词。纳税人享受本次减税降费新政可以用“三个无需”和“三个自动”来概括。同时,为了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税,纳税人可到就近的办税服务大厅咨询或拨打辖区减税降费咨询专线,各服务大厅专设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也有减税降费专家团队入驻。

   “三个无需”

  凡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减免政策,

  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无需任何审查手续、无需任何证明材料,

  只要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即可

   “三个自动”

  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

  自动识别纳税人是否可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

  自动计算纳税人的可减免税金额,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

  一批小规模纳税人享免缴增值税红利

  小规模纳税人减税新政将他们可以享受免税优惠的月度销售额标准,由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大大扩大了享受增值税免税优惠的小规模纳税人范围。

   举个例子

  温州市金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自媒体推广公司2018年每月有近6万元的广告收入,全年需缴纳增值税2.1万元。增值税免税标准提高后,同样月销售额下该公司增值税税款将全部减免,让企业轻装前行。

  同时,为体现对企业的最大扶持,浙江省最早于2019年1月23日明确将按照50%的最高幅度减征小规模纳税人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6个地方税种和2个附加。全市税务部门迅速落实减半征收,力求让小规模纳税人有更大的获得感。

  此外,小规模纳税人之前已按规定享受上述8项税费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新政优惠。

  举个例子

  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关于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的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单位,可享受按年平均实际安置人数每人每年定额2000元减征的优惠。某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城镇土地使用税年应纳税额20000元,2019年平均实际安置残疾人5人,可先享受10000元的优惠;剩余应缴纳10000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在此基础上可再减征50%。最后实际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5000元,叠加优惠幅度75%。

  同时,新政也给一般纳税人转登记小规模纳税人留下了空间。只要转登记前连续12个月,或者连续4个季度累计销售额没超过500万元的一般纳税人,可以在今年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从而享受针对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优惠。

   举个例子

  温州市奇独鞋材有限公司去年已享受到“转登记”政策红利,该公司于2018年6月从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后,到年底累计销售收入64.36万元,只需缴纳增值税税款1.87万元。如果是转登记前,按照一般纳税人税率计算,则要缴纳8.88万元,单这一项,就省下了约7.01万元的税款。今年减税降费新政中将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提高到10万元,如果销售额基本保持不变,该公司2019年基本上不用缴纳增值税了。

   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征力度大

  小型微利企业更优惠了,除了要符合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原先在小型微利企业认定上有三个硬指标,分别是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其他企业80人),以及资产总额工业企业不能超过3000万元(其他企业1000万元)。新政调整过后,三个指标分别变成300万元、300人和5000万元,比原标准有明显放宽,意味着将更多企业纳入到减税范围内。

  具体到税率的调整,对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算下来实际税负为5%;对年度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300万元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为10%。

   举个例子

  瑞安市三正箱包皮件有限公司2018年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为245万元,不符合之前小微企业的标准,按照25%的税率缴纳了61.25万元的企业所得税。按本次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测算,同样的应纳税所得额,企业2019年度只需缴纳企业所得税19.5万元,比之前少缴纳了41.75万元,减税幅度高达68%。

  扩大初创科技型企业范围

  本次减税新政还特别扩展了初创科技型企业的范围,有助于科技创新。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初创科技型企业符合条件的,可按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

  政策调整前,初创科技型企业的认定条件包括从业人数不超过2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3000万元等。此次调整将享受创业投资税收优惠的被投资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展到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5000万元,进一步扩大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人享受投资抵扣优惠的投资对象范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通讯员林煜强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