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四大攻坚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发布时间:2019-02-14 23:28: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发出生态文明建设最强音。2月14日,记者获悉,我县近日出台了《永嘉县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下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永嘉作出具体部署安排

  永嘉发出生态文明建设最强音。2月14日,记者获悉,我县近日出台了《永嘉县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下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永嘉作出具体部署安排,《意见》提出,到2020年,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2年,各项生态环境建设指标处于全市前列,生态文明建设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完善,基本建成美丽中国的永嘉样本。

  目标高水平推进美丽永嘉建设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意见》明确要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阔步前进,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为根本,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深化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切实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更高水平推进美丽永嘉建设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深入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提供生态环境支持。

  《意见》围绕更高水平推进美丽永嘉建设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这一要求,我县确立了到2020年,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2年,各项生态环境建设指标处于全市前列,生态文明建设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完善,基本建成美丽中国的永嘉样本。到2035年,全县生态环境面貌实现根本性改观,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基本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美丽永嘉建设目标全面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全县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意见》还提出了具体目标,绝不是天马行空、泛泛而谈,而是涵盖空气、水、土壤、生态保护建设、绿色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比如,到2020年,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力争达到32微克/立方米,基本消除重点区域臭气异味,完成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任务。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5年减少8%。到2022年,空气质量稳步改善,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到2020年,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达到75%,彻底消除劣V类水体,V类水质断面大幅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15年减少18%,氨氮排放量比2015年减少14%。到2022年,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达到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力争实现100%。到2020年,全县规上煤炭消费总量(不含统调电厂)控制在4.6万吨以下,天然气消费总量达到0.2亿立方米左右。城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均达到80%以上,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

  构建多方合力攻坚大格局

  为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意见》提出,全力完善生态环保机制,强化党政主体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县委县政府美丽永嘉建设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协调机制,严格落实县直有关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确保各单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与此同时健全工作考核问责机制。研究制定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对各功能区、乡镇(街道)和县直各单位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考绩机制,对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绩。

  同时还完善环境监管执法机制。按照打造环境执法最严县的要求,健全完善监管体系。整合各部门相关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执法队伍,统一实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健全地方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落实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增强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独立性、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结合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工作,压实网格化监管责任,确保生态环境监管责任落实。

  《意见》还明确,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和市举一反三问题中涉及我县的城镇污水处理处置、固废收集贮存处置、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重污染行业整治等14个具体问题,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的要求,制定问题整改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措施;严格按照“整改不到位不收兵,落实不到位不销号”的要求,切实加大整改力度,不留任何死角盲区,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同时,建立突出环境问题督改制度,确保整改好的突出环境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四大攻坚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目标,工作的标靶,只有明确了标靶,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建设美丽永嘉才能有的放矢。具体路线该怎么走?一纸《意见》指明了方向。污染防治攻坚,是《意见》的“重头戏”。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四大主战场,自然也是《意见》明确的四大主要任务。

  治气,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积极发展清洁能源,进一步加大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城镇配气管网建设,提高天然气利用水平。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实施煤炭减量替代,推动能源和消费总量“双控”目标完成。严格执行国家关于燃煤设施新批项目的准入规定。加快燃煤锅炉淘汰力度,到2020年,全县基本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严格落实工业废气清洁排放标准,深入实施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专项行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船,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水平。

  治水,打好碧水澄清战。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到2022年底,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加大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力度,逐步形成收集、处理和排放相互配套、协调高效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工作,不断强化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切实提升水环境质量。

  治土,打好净土开拓战。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完善土壤环境监测网络,推动相关部门土壤环境质量信息共享,促进土壤环境管理信息化。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推进农用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修复,强化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

  治废,打好清废规范战,大力推行绿色生活方式,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利用,鼓励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的单位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开展综合利用处置,有效减少源头固体废物产生量,实现固体废物能减尽减。推进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完善固体废物监管体系,各类固体废物实现源头减量化、分类资源化、处置无害化。

  《意见》还要求,全力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抓好各类生态保护地建设和保护,全面改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全力构建生态文明五大体系,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建立健全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同时,要强化信息公开,制作“污染地图”并依法向社会公开,积极引导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自觉落实污染防治和治理主体责任。形成政府、企业、公众互动的社会行动体系。形成全民共治的浓厚氛围。

(作者:嘉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