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打造城乡一体融合新高地

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9-02-14 23:26:00 编辑:周艺 字体:

  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聚力两极并进,打造城乡一体融合新高地。这既是历史形成的机遇,又是现实的必然选择,为我县城乡大地擘画了壮丽的美好蓝图,吹响了永嘉加速城乡融合发展的前进号角。全县上下要按照“全域共建、融合发展”的理念,坚持以精品城市为龙头、以美丽乡村为纽带、以绿水青山为本底,联动推进沿江产城融合、山区绿色崛起,真正实现城乡“双向互动”“两极并进”。

  打造城乡一体融合新高地,需要更加自觉地在城乡融合发展上下功夫。近年来,我县在城乡建设方面取得较快发展,但城乡一体化发展滞后的现状仍未得到根本改变。要彻底打破传统的城乡二元机制,实现城市与乡村的一体化联动,运用城市的资源要素、产业辐射等带动农村发展,引导公共与社会资源优先向农村投入、聚集,并对标城市补齐农村短板,在诸如生态环境、宜居程度等领域激活农村的独特吸引力。城市发展要注重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竞相发展,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从大局来谋划布局产业项目,构建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城市,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打造城乡一体融合新高地,需要全力提升城市品质,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提升城市人气指数和宜居品质,全力推进“精致县城”、瓯江北岸城市核心区、温州北高铁新城等重点区块建设,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探索完善城市管理新机制,持续推进城市管理“治乱”专项行动;要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广民宿、农家乐等致富路径,推进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要全力深化环境革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持续深化“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探索开展“公墓革命”,加快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立法进程。

  列车飞驰,轮盘如一;雄鹰展翅,双翼齐力。让我们按照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着力加强统筹兼顾,努力追梦奋力圆梦,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