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节后菜价逐步“降温”

发布时间:2019-02-14 23:22:5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2月14日记者走访县城多个便民市场和农贸市场发现,菜贩均已出摊,市民不愁买不到新鲜蔬菜,而且春节假期结束,菜价比节前略有下降,海鲜、肉类价格下降幅度较大,预计正月十五以后菜价陆续回归常态。

  春节期间,市民们走亲访友顿顿少不了大鱼大肉,美味佳肴吃多了也食之无味,节后都想吃点蔬菜换换口味。2月14日记者走访县城多个便民市场和农贸市场发现,菜贩均已出摊,市民不愁买不到新鲜蔬菜,而且春节假期结束,菜价比节前略有下降,海鲜、肉类价格下降幅度较大,预计正月十五以后菜价陆续回归常态。

  上午9时30许,上塘农贸市场门外已有不少市民提着购买的新鲜蔬菜满载而归。“家里的孩子们早几天就开始嚷嚷说过年几天吃肉吃腻了,想吃点蔬菜。”买菜的陈冬青一边挑着青菜一边说道,由于节前菜价太贵,她家储备的蔬菜不多,节后很快就需要购买。总体来说菜价与过年期间相比变化不大,但不少蔬菜的售价还是有些贵。

  “往年我都是初一初二拜年走亲戚,初三后才开张。”卖菜的陈师傅说,他家在浦口,市场里也没有统一的开门时间,今年他和爱人商量了一下,决定提前出摊卖菜,初一就开张了。不仅给大家买菜提供了方便,也能把握商机。这并不是个例,今年春节期间,市场里大多数商铺仍然坚持经营,有力满足了市民的节日采购。据了解,春节期间,市民对蔬菜需求量也不大,从2月11日(正月初七)开始供应量增大,商户开始从温州等地批发菜,摊位上的菜“都是刚进的”。

  “本地的盘菜4元,西芹5元,胡萝卜3元……来看看吧。”菜场里不时有摊贩招呼着……市民林女士买了几样菜,她说不少蔬菜每斤售价仍在四五元钱,已接近该市场平时零售价,比除夕春节那几天是便宜多了。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城西菜场和一些小区中的蔬菜店,发现与节前相比,除了盘菜、茄子等蔬菜,菜价确实出现下降。

  在农贸市场,市民张女士买了白菜、豆芽、黄瓜等。她表示,往年春节过后菜价会大幅下降,感觉今年市场内菜价的降价幅度大一些。记者采访多个摊主了解到,春节前后我县天气对大棚蔬菜生长有利。目前,蔬菜供给充足,只不过因为刚刚过完节,蔬菜还没有大批量供给到市场上,导致部分价格还是有些虚高。记者发现,芹菜、大葱、花菜等叶茎类蔬菜价格比盘菜、胡萝卜等根类蔬菜“身价”要高。

  记者在农贸市场海鲜区了解到,市场内海鲜类售价均有所下降,其中,个头较大的大闸蟹的零售价为每斤35元,与节前每斤60元相比下降明显。据海鲜区商家施女士介绍,从正月初五开始,海鲜价格就开始有所回落,“以波士顿龙虾为例,过年那几天我们卖160元一斤,现在只卖140元,前天还卖150元呢!”

  肉类方面,价格较除夕的时候便宜。牛肉经营户洪孙良表示,目前牛肉价格每斤40至45元,牛排每斤30至35元,与日常价格持平。除夕和春节前两天猪肉排骨一斤25元,现在降至20元,三层肉从16元降至13元,猪蹄回落至15元。春节过后,肉类消费逐渐步入淡季,需求对肉价的拉动作用会明显减弱。

  “这样的菜价预计会持续到正月十五。”一摊贩告诉记者,正月十五以后,随着学校陆续开学、饭店陆续开业,对蔬菜、肉类的需求量会增大,不过相应的供货商也会基本回归,届时菜价将会趋于平稳,陆续回归常态。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