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流感人数上升水痘多发 湿冷天气还将至少持续一周

发布时间:2019-02-14 14:30:18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医大附一院、附二院节后患者扎堆。

  温州网讯低温天气让流感病毒又活跃起来。昨天,市疾控中心发布,上周我市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8.61%,也就是说100个就诊患者中,超8个是流感患者,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4.74%。此外,我市水痘发病也呈上升趋势,其中学生占64.81%。

  记者从温医大育英儿童医院了解到,虽然春节孩子们都放假在家,减少了交叉感染机会,但春节七天时间,儿科门急诊还是接诊了460例流感样病例。

  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倪朝荣表示,目前我市已进入冬春季流感活跃期,根据市流感哨点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监测最新结果发现,今年第六周(2月4日-10日)我市流感样病例百分比(ILI%)为8.61%,较去年同期上升34.74%。从感染群体来看,婴幼儿最易中招,其中0-5岁组占比最高,占了71.16%,其次为5-10岁组或年轻人群体。

  “一旦感染了流感少则三五天,多则一周时间才能有所缓解。”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陈益平表示,从目前情况来,多数患者在门诊即可处理,只有小部分重症患者出现肺炎等重症需要入院治疗。

  “开学后,除了流感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回潮,诺如病毒、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也可能会有所增加,此外还要警惕水痘感染。”倪朝荣介绍。

  根据监测情况来看,近年来,我市水痘发病呈上升趋势,今年1月至2月12日,全市报告病例数较去年增加7.65%,其中学生群体占到64.81%。

  据悉,出现水痘的不只是学生,一些成年人也有出现水痘的情况。接种1剂次水痘疫苗虽可有效降低发病率,但仍有部分人有再次患水痘的风险,在中招人群中,就有不少市民未完成2剂次水痘疫苗接种,因此建议市民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

  专家提醒,水痘全年都可发生,以冬春两季更多见,最近的天气利于水痘病毒侵袭人体,因此做好预防非常重要。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