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36辆废旧车为何占着车位 原来是有人把“僵尸车”当仓库

发布时间:2019-02-14 14:30:18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浙南农副产品市场内停着的部分“僵尸车”

  温州网讯“开车去市场买东西,绕了好几圈都没有停车位,反而找到了几十辆‘僵尸车’!”前天,市民陶先生向新闻热线反映,称在市区浙南农副产品市场购物时遭遇停车难,希望相关部门能管管“僵尸车”占位乱象。

  记者走访:数百米路上停着20多辆生锈废旧车

  春节期间,陶先生驾车前往市区锦绣路的浙南农副产品市场采购节日用品。“正好是节日购物的高峰期,市场里人、车比较多,车位比较少。”陶先生开着车在市场里绕了几圈,结果一个车位都找不到,“市区车位少大家都能理解,但一路上我看到大量的废旧车辆占据车位,这样太不合理了。”

  陶先生专门数了一番,陆续找出了36辆“僵尸车”。陶先生还专门拍下多辆“僵尸车”,发到网上,引起不少市民共鸣。浙南农副产品市场作为城市窗口单位,这些废旧车辆不但加剧了停车难问题,还严重影响市容市貌,陶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予以解决。

  前天下午,记者沿着该市场西侧河边道路走了数百米,一路上发现了20多辆车身满是铁锈、车胎破裂的废旧车辆,疑似为“僵尸车”。这些车辆大多布满灰尘、落叶,有些牌照也已脱落,甚至车轮下长满野草。

  经营户爆料:有人将废旧车当仓库使用

  市场内为什么会密集出现“僵尸车”?“有些是经营户的,也有附近居民的,有些已经停了好几年。”市场内一名经营户说,部分经营户利用废旧的小货车占车位,主要目的是把车厢当做仓库使用,“市场里仓库很紧缺,搞一辆破车当仓库,一个月能省下几百上千元租金。”

  这名经营户说,市场内车位本就不多,经营户的自备车、卸货车辆、顾客车辆常常没地方停,“僵尸车”再占据一些,停车就更困难了。

  “僵尸车”问题也让市场运营方温州市浙南农副产品市场有限公司倍感头疼。“这些废旧车辆严重影响了市场经营环境,但毕竟属于私人财产,我们没有执法权,不能强行处置。”该公司安监部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他们统计发现市场内“僵尸车”的总量达到50多辆,占市场总车位数量近15%。

  “僵尸车”长期占位属不文明行为,可依规处罚

  近年来,鹿城区曾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对“僵尸车”乱象开展集中处置。《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称《条例》)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第十二条将占用公共免费停车泊位持续停放车辆或者在住宅小区等物业管理区域持续停放车辆影响其他业主等情形列为不文明行为。

  《条例》规定,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公共免费停车泊位持续停放车辆超过三十日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驶离,拒不驶离的,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并将车辆拖移至指定地点;在住宅小区等物业管理区域持续停放车辆超过三十日影响其他业主的,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公安机关可责令驶离,拒不驶离的,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并将车辆拖移至指定地点。如果是在人行道免费停车泊位持续停放车辆超过三十日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驶离,拒不驶离的,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并将车辆拖移至指定地点。

  鹿城区文明办将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予以处置

  根据相关报道,为落实《条例》有关规定,鹿城区文明办此前曾牵头召开贯彻落实《条例》研讨会。该区公安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市交警支队一大队、市交警支队二大队,以及该区14个街镇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昨天,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人士称,市民反映的“僵尸车”停放区域不属于该局的管辖范围。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示,关于“僵尸车”治理工作,温州公安交警已大范围宣传,联动各地文明办和属地街道、社区对辖区公安管辖的僵尸车进行排查。在工作执行过程中,因《条例》未明确部分管理细节,如取证规范、拖车和停车保管费用由政府、驾驶员还是车主承担、停车场地设置等,目前各管理部门正积极对接、制定细则,争取尽快对“僵尸车”开展处罚。

  据悉,鹿城区文明办将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予以处置。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文/图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