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87岁老人义务扫地17年

发布时间:2019-02-14 00:23:3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走进桥头镇窑底村为老服务中心,略显老旧的小楼房里不时传出“咿咿呀呀”的唱戏声,厕所、厨房、过道洁净整齐,根本看不见垃圾。在中心休闲的老人们都说,这跟“老大”10多年来的坚持分不开。村民口中的“老大”叫金钿辉,今年87岁高龄,但他还在义务打扫窑底村为老服务中心周边卫生,而且已经坚持了17年,过年过节也未停止。

  走进桥头镇窑底村为老服务中心,略显老旧的小楼房里不时传出“咿咿呀呀”的唱戏声,厕所、厨房、过道洁净整齐,根本看不见垃圾。在中心休闲的老人们都说,这跟“老大”10多年来的坚持分不开。村民口中的“老大”叫金钿辉,今年87岁高龄,但他还在义务打扫窑底村为老服务中心周边卫生,而且已经坚持了17年,过年过节也未停止。

  老人眼中扫地是小事

  “老大,你又在扫地了!”昨天下午,刚下过细雨,金钿辉老人和往常一样,拿着扫帚在院子里打扫,一名老人经过时热情地跟他打招呼。

  金钿辉老人扫地很仔细,连狭窄的墙角也不会放过。“就是见不得脏,看着地上脏心里不舒服,光自己家扫还不够,每天这么多人在这里休闲娱乐,干脆都扫了。”老人说,70岁刚从村老人协会会长退休时,为了给“年轻人”提供一个舒适干净的娱乐活动场所,他养成了每天义务清扫中心的习惯。而他口中的“年轻人”,比他小不了几岁。

  该村党支部书记季任海说,金钿辉老人每天6点起床,7点准时出现在中心开始第一轮清扫,清扫往返一趟要1个小时。清扫完毕后,他会在中心看看戏喝喝茶,一发现有新的垃圾产生,就会开始新一轮清扫,每天起码扫3趟。因为春节的关系,当天下午3时已经扫了5趟。

  扫出好身体好风气

  “不管刮风下雨,只要不是生病了,总能看到他扫地的身影,从没间断过。”村民金德根告诉记者,金钿辉总说自己闲着也是闲着,扫地权当锻炼身体。10多年下来,他成了村里的“红人”。村民见到他都亲切地叫他“老大”、“伯伯”。

  “这么大岁数,累坏身子咋办?”一开始,老伴儿黄永妹也不太放心,希望他好好享福,担心他的身体出问题。后来见老人对这项工作很热爱,也选择支持老人扫地。孩子们说:“人老了总要找点事做,只要他开心就好。”

  这样日复一日地扫,17年就过去了,金钿辉记不清楚自己换了多少次扫帚了。但他的这份坚持打动了家人和邻居,附近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逐渐增强。村民金永海告诉记者:“老大这几年真是做得太好了,你看打扫得多干净,我们在这儿玩着心里也舒坦。”“村里干部曾提议过要给他一些补助,但被他拒绝了,他说扫大街不是为了钱,要提钱我就不干了。”季任海说。

  “每天扫上几趟,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锻炼。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村里人都知道去跑步、做操来锻炼身体,只要我能动,就要一直扫下去……”金钿辉说。

  不做寿捐资造亭为桑梓

  更让人敬佩的是,金钿辉老人平时生活作风节俭,对做公益却十分大方。只要天气晴好,窑底村洞桥头边的吟川亭总是坐满老人,快乐地享受老年生活。而这也要感谢金钿辉的首事。1989年,正值担任老人协会会长的他找村干部商量,决定捐资建亭,并拿出1000元号召大家捐款建亭,并为建亭忙前忙后、到处奔走。村民纷纷你300,我500,他2000,建成了窑底村第一亭。

  时逢老人70大寿,儿女们想按风俗办一场风风光光的酒席。但金钿辉老人打破惯例,坚持把办寿庆节约下来的15万元建了亭子。经过勘测设计,决定把亭建在村口,取名为“石凉亭”。老人欣喜地看到心愿变成现实,感到十分欣慰,认为这是子女送给他最大的“寿礼”。80岁时,儿女们旧事重提,但当他把10万元寿金捐献于窑底村和金窑村为老服务中心建设的想法跟子女们商议时,得到子女们的一致赞成。

  金钿辉对公益的热心,不仅得到家人的支持,也言传身教感染着家人。当地的公益事业经常能见到他们家人的身影,事迹在当地被传为美谈。季仁海说,现在窑底捐资支持公益事业的风气越来越盛,老人捐寿金更是络绎不接,相信有了这些热心人士的带头,窑底村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