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黄田动态   ->  正文
永昆送戏到黄田街道埭下村

发布时间:2019-02-14 00:23:33 编辑:周艺 字体:

  2月12日,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永嘉昆曲走进黄田街道埭下文化礼堂,为村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铿锵的锣鼓、传统的唱腔,专业演员精湛的表演,加之《折桂记》剧本情节跌宕起伏,看得戏迷们直拍手叫好。整个剧本叙述了中秋之夜,丫环佩芝被员外玷污,而后产下一子取名李明。故事以夫人夺子,将佩芝打入灶房,母子不得相认。十八年后,李明中了状元荣归省亲,却未与母亲相认,雷公雷母来打,佩芝以命护之。情节跌宕起伏,母子终于相认,合家团圆。该剧揭露了封建社会伦理道德和自私虚伪的一面,颂扬了传统的母性和人世间的真善美,具有人神合一的浪漫色彩。

  据悉,永昆拥有有“世遗”和“国遗”双重身份,有着质朴古老的声腔,是南戏和海盐腔的“活化石”。《折桂记》这一剧目,质朴的声腔、口语化的贴近群众,吸取了永嘉方言、谚语,以及“马灯歌”等民间音乐素材,节奏明快、剧情紧凑、矛盾突出。同时,现场还增加了大提琴拉宽音域,丰富了音乐层次感。记者

(作者:吴南杰 陈苍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