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春节综合征”需警惕!

发布时间:2019-02-12 23:42:45 编辑:周艺 字体:

  春节期间,大家忙着走亲访友吃团圆饭,但是不少人因为不注意饮食健康,出现酒精中毒、胃肠消化功能紊乱、突发性心脑血管疾病等问题。2月12日,记者来到县人民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医院急症患者数量比平时增长近一倍。

  春节期间重症患者增多

  春节虽然是团聚的日子,但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并没有停止工作。昨天,记者来到县人民医院急诊室,看到这里的医生和护士特别忙碌,挂吊针、心肺复苏、做手术……他们忙得连水都来不及喝,饭都顾不上吃。

  据了解,从大年三十到初六,县人民医院急诊量达到2159人次,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其中急诊内科人数高达1200人次。抢救室、留观室、重症监护室挤满了人。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叶星海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来医院就诊的重症患者较往年增长了近一倍,这对于医生和护士来说,急诊压力巨大。

  “春节期间的重症患病主要以心脑血管疾病和肺炎为主,且患者基本上都是老人。这与过节期间过度劳累,室内室外温差大导致脑血管收缩等因素有关。”副主任医师胡湘福告诉记者,冬季气温低,老年人还容易患慢性支气炎、肺气肿和哮喘等疾病。而过年期间大鱼大肉,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食物,还会加重心脏的负担,易引发心脏病。

  “春节病”从口入

  俗话说,年年有余,逢年过节饭桌上少不了鱼这盘菜。大年初四晚上,胡女士在吃朋友的结婚酒席时,看到一盘黄鱼比较鲜美,便夹了几口随意咽下,没想到鱼刺卡在喉咙里了。起先由于疼痛感较小,她没有在意,直到半夜被异物感“闹”醒,才发现喉咙里的刺卡得很深了。第二天,疼痛感加强,鱼刺影响到了胡女士吃饭,她实在忍不住,便赶到县人民医院。在医生细心的手艺下,经过麻醉,终于把鱼刺取出来了。胡女士说:“我想着不取出来晚上的酒席都吃不下。来到医院,没想到医生花了十分钟就把刺取出来了!”

  原来仅1cm大小的鱼刺都能让人坐立不安,疼痛难忍。胡湘福告诉记者,新年来急诊室取鱼刺的患者比往常多。但是鱼刺想要拔出来并不容易,因为一些患者来医院前采取了许多稀奇古怪的方法,例如喝醋、咽饭团,咽口水这些土法子。“遇到鱼刺卡喉切忌吞咽,吞咽只能让鱼刺卡的更深,甚至会有戳破颈部血管,危及生命的可能。”被鱼刺卡住,最科学的方法是立即停止进食,尝试反复轻咳,如果卡的不深,气体就能够将刺弹出来。若是咳嗽也不能解决,需要立即前往医院,让专业的医生帮忙夹出来。

  而家住上塘的小胡却因为过年的时候吃了一大盘五花肉,引发急性胰腺炎,在医院挂了三天的盐水。原来平时小胡就不太注意饮食,体型偏胖,还有轻微的高血脂。一到过年就更加肆无忌惮地放开吃了,没想到吃出了病。胡湘福说,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而大量饮酒和暴饮暴食是急性胰腺炎常见的原因。

  调整状态迎新年

  春节期间,感冒通常是许多人的“敌人”,记者在输液大厅看到很多人在挂盐水,不乏有一些小朋友。“每年春节期间温度骤降,若是保暖措施没有跟上,免疫力下降后,非常容易感冒。严重的情况下感冒咳嗽还可能会转变为肺炎。”胡湘福告诉记者,市民在出行前,应该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家中需要打开门窗勤通风,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地方长时间逗留。若是出现感冒初期的症状,需要及时喝热水。感冒的情况变重,要做到及时就医,避免造成“小病不在意,大病来不及”的严重后果。

  预防是最好的治疗,春节综合征的源头在于大家忽视了饮食健康和生活规律。“暴饮暴食和熬夜是健康最大的敌人,许多病症原本可以通过前期得到很好的预防。”胡湘福说,春节期间阖家团圆,全家开心的同时,需要注意身体。老人中三高患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定时吃药,情绪不能过于激动。而年轻人则需要注意饮食健康和安全,莫要酗酒,狼吞虎咽。家长在照顾孩子的同时需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免传染给孩子,尤其注意流感病毒。

  县人民医院的专家在此提醒大家,春节过后市民们需要调整好三餐的时间,每顿饭都要按时吃,多食用新鲜水果、粗粮、蔬菜,促进肠胃蠕动。而生活重心逐渐转移到工作和学习上,需要调整到正常的作息时间,避免熬夜缺觉。饭后需要多锻炼,可以采取多种多样的运动形式来促进消化,但是切忌饭后立即剧烈运动。对于老人来说散步、爬山、太极拳都是适当的运动方式。

(作者:李伊曼)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