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70种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在泰顺乌岩岭“安家”

发布时间:2019-02-12 14:08:06 编辑:高晓龙 字体:

  刘西介绍珍稀濒危植物繁育工作

  温州网讯“这些国家II级保护植物山豆根,是我花了半个多月,跑完了保护区里的七八条溪沟才采集到的。”近日,投资50余万元的乌岩岭自然保护区珍稀濒危植物繁育基地正式建成,在海拔1000多米的基地内陆续已有11种珍稀濒危植物在此安家,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双坑口保护站副站长刘西说起这些从保护区收集来的植物时如数家珍。

  据统计,在总面积18861.5公顷的乌岩岭自然保护区内,目前普查在册植物共2000多种,已有70种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在乌岩岭“安家”,种群数量和质量大为可观。

  刘西对这些珍贵植物一看便知,5年前,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他扎根乌岩岭,多年学习的动植物理论知识,在家乡泰顺的绿水青山间得到检验,并赋予新的内涵。进山为植物拍照、登记濒危植物开花

  结果时间、记录植物数量和分布地点,为1600多种植物归档造册,让他成为大山深处的动植物“活字典”。

  “基地内的每一株植物都有难忘的故事。”刘西介绍说,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采集面临着各种难题,一方面,同一种植物要去多个地方采种,才能保证基因的多样;另一方面,采种还要看缘分。有时一种植物种子的搜集可能就需要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

  珍稀濒危植物保护是一项繁琐的系统工程,从跨时空采种、精准育种、再到放回山野,每一步都需要进行充分论证、研究,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让人欣喜的是,金钱兰、南方红豆杉等11种珍稀濒危植物幼苗的生长状况都很好。今年秋天,工作人员将选取部分健壮幼苗迁移到野外,届时乌岩岭自然保护区将再添新绿。

  来源:温州晚报

  陈祥磊赖淼莲王艳琼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