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嫁到温州的“越南新娘” 春节带老公回娘家过年

发布时间:2019-02-12 14:08:05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梅诗丽是越南人,6年前她嫁给泰顺人陈绍快,这桩跨国婚姻很快有了爱情结晶,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今年春节,梅诗丽带着丈夫回娘家,一是让娘家人分享自己的幸福,二是也让辛劳多年的丈夫体验下越南的风土人情。

  从相识到结婚

  只见过几次面

  梅诗丽来自越南南部安江省的一个偏远乡村,嫁到中国之前,她与家乡大多数姑娘一样,生活的轨迹没超过一个县的范围,离开家乡去远方乃至异国旅游,更是奢望。

  2013年2月,有个叫陈绍快的泰顺人来到越南。陈绍快当年43岁,离过一次婚。他说,前妻不太顾家,自己想再找个顾家的媳妇,他这样的条件,泰顺本地的姑娘多半是瞧不上的,他在杭州一家婚恋网注册了信息。他说,中介还算靠谱,安排他和温柔可人的梅诗丽相亲。

  相亲的过程传统而简单,两人都觉得对方不错。

  当年29岁的梅诗丽,也结过一次婚。她看到老实忠厚的陈绍快,相信能够收获幸福。

  陈绍快有些阅历,他觉得,孝顺的梅诗丽会是个勤俭持家的妻子。

  当月,他们就在越南摆酒办婚礼,到月底,梅诗丽跟着他踏上中国的国土。

  从相识到订婚,只有几面之缘,从第一次见面到结婚,还不到一个月。

  带丈夫回越南

  过春节喝咖啡

  梅诗丽说自己很幸运,陈绍快一家都对她很好。

  和她一样嫁到温州来的越南新娘胡氏妙林说,“温州的媳妇地位很高,一家人都宠着她,婆婆甚至会烧好菜做好饭等媳妇来吃,丈夫下班后还会帮着带孩子、洗地板,这在我们那里简直不可想象,我们刚来的时候还被吓到,甚至以为自己哪里做错了。”

  胡氏妙林的丈夫也是泰顺人,在瓯海一家鞋厂工作,一个月工资有5000多元,这已经是她家乡一个成年男子平均工资的五倍。

  更令她们惊讶的是,温州的男人还愿意把工资交给妻子管理,对孩子的教育格外上心,她们都认为,在温州的生活远比家乡要轻松惬意。

  这个春节,梅诗丽说服丈夫,一起回越南过春节。

  她带着丈夫骑摩托逛街,吃当地特色水果与海鲜,走亲串友晒幸福。越南受法国文化影响深远,在梅诗丽的家乡,不少男士在咖啡馆一待就是一天。忙了一整年的陈绍快有些不习惯,他觉得有些“无聊”。

  他感慨,越南的春节习俗和温州差不多,但越南太热,这几天的气温超过30摄氏度,一出门就会被晒黑,他还是怀念温州的天气。

  夫妻俩商量了一下,决定下周就回温州。

  很想留在温州

  找份翻译工作

  梅诗丽学中文的勤奋程度,在温州的“越南新娘界”是出了名的。她的丈夫给他买来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九年级(初三)的语文课本,还买了一台步步高点读机,她每天一有空就自学中文,“哪里不会点哪里”。

  在她的卧室里,贴满了幼儿专用的汉语拼音、偏旁笔画等注释表。如今,她已经能用中文写出500字的日记,甚至能通读少儿版的《三国》和《红楼梦》。

  梅诗丽在越南读书到初中毕业,这些年苦学中文,已成为瓯海小有名气的“梅翻译”。她算了算,这些年来,她总共到公安局、法院为上百名同胞做过翻译。她打算继续学习,将来在温州找份翻译类的稳定工作。

   -延伸阅读

  温州到底有多少越南新娘?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温州自1973年登记首例涉外婚姻以来,涉外婚姻数量呈曲折上升态势,2017年的涉外婚姻登记高达1158件。这些年来,嫁到温州的洋媳妇多数来自东南亚,以2015年的数据为例,来自越南与柬埔寨的新娘占比超过七成。迎娶越南新娘的新郎户籍主要集中在泰顺、苍南、瑞安等地。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