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中国青绿山水画年鉴展(2018-2019)开幕

发布时间:2019-02-11 00:49:16 编辑:周艺 字体:

  2月9日下午,由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鹤盛镇人民政府主办,楠溪书院、红螺书院承办的“(2018-2019)中国青绿山水画年鉴展”在我县鹤盛镇下岙村石桅岩景区的楠溪书院正式启幕。

  青绿山水作为中国绘画艺术宝库中的一枝独放异彩的奇葩,千百年来始终深受人们的喜爱。它不仅是画家们描绘壮美河山、直抒胸臆的最好表达方式,更以其典雅的色彩、华美的构图、幽深的意境状写出大自然造化与中得心源的二者合一。而“中国青绿山水画年鉴”系列展则是由清华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博士后、山水画家周建朋倡导、策划的精品学术展览项目。周博士擅长画青绿山水,又深谙中国绘画史。他从古代青绿山水画的演变过程中敏锐觉察到了记录当代绘画状况的重要性,为此,他计划实施“中国青绿山水画年鉴”项目,每年挑选一部分有代表性的青绿山水画作品,以展示这一画种是如何延续传统,如何吸收现代艺术养分。

  本次展出的是张如元、祁恩进、张继刚、施涌潮、刘彦水、任大庆等20多位当代中国画坛卓具创作实力与学术影响力的青绿山水画家的精品力作。丹青巨手们所绘制的一幅幅天蓝、地绿、水清的诗意画卷,蕴含着他们对天人合一思想的阐释与理想精神家园的无尽追求。呈现了他们以各自的艺术语言诠释的对青绿山水画的古典情怀与当代精神,其作品或在传统文脉的传承中,创造新的审美意象;或在景致描绘上,彰显现代人的情感世界;或在画面布局上,尝试现代构成式的多元整合;或在色彩的探研与表现上,经营具有时代感的新语汇。

  展览开幕式上周博士做了青绿山水画发展脉络的介绍,并演示了矿物质颜料的使用方法。在谈到为什么将展览的地点选在永嘉县楠溪书院他表示,一方面永嘉具有独特的地理特征。峰峦重叠,田畴交错,目之所及与北宗山水画极为相似。而舟桥岛屿、云水蒸腾,又与南宗山水宛如一体。此地最适合体会自然之实景与山水画之妙境的异同。另一方面,楠溪书院所在的鹤盛镇是全国艺术乡村示范点,也是传统文化复兴基地。每逢春节,遍布全球的温州侨民,以及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温籍人员都会回乡探亲,此次展览有助于他们深入了解我们国家的传统艺术。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9日,期间将举办4场艺术沙龙,内容涉及到青绿山水画史专题讲座、青绿山水画法技法培训、拍卖与收藏等等。年底还将出版“中国青绿山水画年鉴(2018-2019)一书,从而开启有关青绿山水画在当代发展的学术研究序幕。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