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志愿者举报,人大监督,部门联动,永嘉查获一起特大非法采砂案件

发布时间:2019-01-24 10:03:5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月22日,由县治水办、环保局、团县委联合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的“五水共治监督团”,在楠溪江珍溪支流例行巡江时发现有人在非法采砂。经举报后,通过县人大介入监督,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进行迅速处置,现场查获这起近年来的特大非法采砂案件。

  1月22日,由县治水办、环保局、团县委联合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的“五水共治监督团”,在楠溪江珍溪支流例行巡江时发现有人在非法采砂。经举报后,通过县人大介入监督,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进行迅速处置,现场查获这起近年来的特大非法采砂案件。

  当日上午8时许,志愿者在珍溪流域花坦社区东川村巡江时看到,公路外侧的溪滩上面,一辆挖土机正在“突突突”起劲作业,尘土飞扬。极目远望,一座座堆成山丘似的砂石沿着溪流成排结队。走进一看,滩林旁边已挖成一米多深的壕沟,还有几处形似被炮弹炸出来的大坑,满目疮痍。

  当即,志愿者立即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举报,同时向县人大反映。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举报后,马上与县国土资源局取得联系,赶赴现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当场责令工人停止挖掘。同时要求工人通知肇事者前来接受调查。片刻后,肇事者邵某来到现场。在执法人员的询问下承认,他是东川村村委会的副主任,已经连续作业7天,其挖掘砂石行为没有任何审批手续。执法人员经过丈量后估计,挖掘的砂石至少达到上万立方,为近年来发现的特大非法采砂行为。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一大队副队长金亮说,这些非法采砂行为,不仅破坏生态环境,还破坏航道危及航行安全,引发水上事故。自2016年永嘉县下发了《关于加强楠溪江砂石资源管理保护的实施方案》后,相关部门通过重拳打击,大型机械采砂的现象已经根本遏制。然而,由于利益的驱使,仍有部分违法者在顶风作案,禁而不绝。该局将不定期联合相关部门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组织力量加强巡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据了解,执法人员对邵某的行为已经予以立案,并扣留了挖掘设备,具体案情还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作者:潘智化 王益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