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领导活动   ->   书记活动   ->  正文
王彩莲:着眼全局谋发展 锁定重点求突破

发布时间:2019-01-22 23:48: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月22日,县委书记王彩莲主持召开镇街部门座谈会暨全会报告意见征求会,听取各地各部门2018年工作亮点、存在薄弱环节、2019年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县领导林建波、王高博、来涛、陈继林、黄方雷、董庆标、胡宋孝参加会议。

  1月22日,县委书记王彩莲主持召开镇街部门座谈会暨全会报告意见征求会,听取各地各部门2018年工作亮点、存在薄弱环节、2019年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县领导林建波、王高博、来涛、陈继林、黄方雷、董庆标、胡宋孝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批进行,分别听取了13个沿江镇街和15个涉经济部门,10个山区乡镇和12个涉农旅部门汇报相关工作,与会人员就大平台产业集聚、产业高质量发展、城区一体化谋划和功能布局、要素保障瓶颈等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听取汇报后,王彩莲充分肯定了各地各部门2018年工作成果和2019年工作思路,她指出,过去一年我县打硬仗有成效,在城中村改造、经济指标、交通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很多创新做法、特色工作让人眼前一亮;谋划2019年的工作思路清晰,对下阶段省市县发展战略形势有判断,对现状运行有思考,下步工作有抓手,谋思路把握准,做到“接天线”和“接地气”融合;抓队伍干劲足,把抓队伍促事业发展摆在较高的高度,从中看到了永嘉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针对沿江镇街和涉经济部门的下一步工作,王彩莲要求,要着眼全局谋发展,提供谋划精准度,体现工作连贯性,注重工作系统性。既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形势,也要对接当前发展的大背景和省市县的重大部署,尤其是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定位中,寻求永嘉发展的风口,找准工作的着力点。要体现工作的连贯性,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继续把“一二五”发展布局作为工作的总抓手,沿着既定的路子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谋划2019年工作要注重长短远近相结合,注重打基础、管长远,增强工作的系统性。

  王彩莲强调,要锁定重点求突破,尤其是在大平台、大产业、大城区、大项目、大机制、大环境等六个方面,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工作重点,要打造好主导产业集聚平台、科技创新平台、服务业时尚消费升级平台、块状经济小镇平台。要抓好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和新兴产业培育,突出当前重点和阶段重点;要加快“一带两城”与温州主城区的跨江融合发展,推进瓯江北岸乡镇一体化发展进程,从而提升城市能级;要招引重大引领性项目,瞄准招引高端新兴产业,注重产业链延伸,做好招引项目签约项目的落地和政策支持,同时培养好高发展潜力的企业;要完善体制机制,做好发展的资金和要素保障,形成比拼的机制;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好“三服务”,提升好城乡环境,营造好干事创业的比拼氛围。领导干部要打开格局干,静下心来干、克难攻坚干。

  针对山区乡镇和涉农旅部门,王彩莲指出,山区乡镇在“两山”发展过程中,生态是最大的优势,旅游是根本的出路,但楠溪江旅游业离高质量发展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突破突围提升,需要爬坡过坎,下一步要从定位上、发展措施上、工作抓手上进一步明晰。要高站位抓目标定位,顺应生态文明建设大势,借势融杭接沪机遇,强势推进旅游大转型,推进全国全域旅游建设示范区建设,将楠溪江打造成为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的旅游名胜区。

  王彩莲强调,要一盘棋抓项目布局。重融合抓基层提升,按时序轻重缓急推进道路交通网建设,提升配套设施、接待能力、智慧旅游等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发挥龙头项目的集群效应,开发体验类旅游项目,防止同质化、寻找差异化。重融合抓产业激活,做好客流招徕,锁定团队游客、工会疗休养,到长三角、沪杭地区精准营销、拓展客流,让大巴和专列开进楠溪江;要抓好精品旅游产品开发,做好农旅、文旅、体旅、康旅、食旅、节旅、学旅融合发展,通过旅游产品整合、旅游综合体开发,延伸“吃住娱购”旅游产业链,打响楠溪江旅游品牌,让多样化的旅游产品深入人心,同时让老百姓增收致富;要抓好涉旅市场主体培育,帮扶好农业、旅游业企业发展,实现多方共赢。重融合抓高标准创建,加快推进楠溪江5A景区、美丽乡村示范县、省部乡村振兴示范县、生态文明示范区等创建,争取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资格,改造提升好景区节点、景区周边、旅游沿线、重要干道,提升景区形象,加强环境整治、环保达标,加快污水管网建设。重实效抓发展保障,加大资金和要素保障,争取重大项目指标,理顺旅游管委会体制机制,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问题;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树立能谋事能干事能成事的用人导向。

(作者:厉定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