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 “温暖列车”驶进永嘉巽宅

发布时间:2019-01-22 10:09:5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我市的气温虽然跌进个位数,但永嘉县巽宅镇巽一村的文化礼堂却因一群有爱之人的到来,增添了几分暖意。由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发起,市工人文化宫、市民歌友团、市工人文化宫越剧艺术俱乐部加挂的“温暖列车”活动驶进永嘉,为当地村民送上寒冬里的温暖。
志愿者送来的文艺表演让巽一文化礼堂热闹了起来。
三乐亭义工为老人送上八宝粥。 刘伟 摄

  1月20日,大寒。

  我市的气温虽然跌进个位数,但永嘉县巽宅镇巽一村的文化礼堂却因一群有爱之人的到来,增添了几分暖意。由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发起,市工人文化宫、市民歌友团、市工人文化宫越剧艺术俱乐部加挂的“温暖列车”活动驶进永嘉,为当地村民送上寒冬里的温暖。

  这边,志愿者们在门口热火朝天地准备着温州小吃,那边,一台“文化盛宴”正在精彩上演。当天,30余名远道而来的志愿者与巽一村400余名村民齐聚一堂,喜迎新春。

  演唱、越剧、舞蹈

  文化惠民贴地气

  当天的演出,在男女合唱《不忘初心》中拉开序幕,葫芦丝合奏《高山清》、越剧《双烈记》夸夫、《春香传》爱歌、舞蹈《春晓》、男声独唱《一壶老酒》等节目纷纷登场,博得现场村民阵阵掌声,大家都看得很入神,还不时拿起手机拍照,舞台前洋溢着温情与喜庆。

  “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精彩的文艺演出,像过年一样开心。”精彩的活动赢得了村民的点赞。今年70岁的郑乐秀,坐在观众席上喜上眉梢,连声说了三个好:人好!戏好!表演好!她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大型演出,还是一次见着:“村里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谢谢你们的悉心安排。”

  巽一村村委书记孙进华说,其实在村里像郑乐秀这样的老人很多。“送演下乡,文化惠民,让村民们享受到了文化生活的乐趣,又陶冶了情操。”

  据悉,本次文艺汇演的节目以村民喜爱的舞蹈、越剧、演唱、乐器演奏为主。公益演出团队由市民歌友团、市工人文化宫越剧艺术俱乐部、温州日报小记者等31名演员志愿者构成。他们一展所长,优美的舞姿、酷炫的表演、传统的唱腔,让村民们近距离感受到各种文化的魅力。

  这也是“温暖列车”活动送文化下乡的全新尝试,旨在以舞台表演的形式,将文化、民俗等精神食粮,送到乡间地头。

  猪油糕、八宝粥

  传统小吃从身暖到心

  当天的活动还得到了三乐亭的助力。

  前期,在陈忠慈善工作室的牵线下,三乐亭积极响应,并表示愿意加入“温暖列车”队伍,为山区的老人送去冬日里的关爱。

  “阿婆,天气冷,喝碗热粥暖暖身。”三乐亭负责人蒋进福将一碗热腾腾的八宝粥递到了一位老人的手中。

  这碗八宝粥,是三乐亭的志愿者们在当天凌晨3点起床熬制,经过4个多小时的准备。除了八宝粥外,现场还有500余份猪油糕供老人们品尝。

  蒋进福说,寒冷的冬日,能为山里的老人送上些力所能及的温暖,他很乐意。“希望我们的爱能在山间流淌、传递,让老人们知道,他们的身边一直有一群人陪伴。”

  记者了解到,三乐亭已有40多年的历史,从最初的夏烧伏茶,延伸到供应四季应时茶饮、四时八节的各色温州小吃,以及每天早晨不间断的热粥小菜。在厨房与盘碗间的流转里,在夏日与冬夜的坚守中,三乐亭一年365天不停歇地传递着温州人的善念和执着,成为大爱温州的最好的注脚之一。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