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国门下的铁路卫士

发布时间:2019-01-18 14:21:13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阿拉山口火车站是我国西部最重要的铁路口岸站之一。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中欧班列开行,阿拉山口站日渐成为沟通中欧及中亚各国的重要通道。
(图片故事)(1)国门下的铁路卫士

  在阿拉山口火车站,高宝路检查停靠在站内的中欧班列(1月16日摄)。

  “2005次列车进站,5道接车。”1月16日,在新疆阿拉山口火车站,运转车间车站助理值班员高宝路接完一趟列车返回屋内,又接到值班员新的指令。顾不上喝一口热茶,拿起对讲机,他又冲到股道间立岗等待接车。

  今年56岁的高宝路1991年来到阿拉山口,是参与建站的18条汉子之一。作为“铁二代”,扎根国门28年间,他每天在股道间奔走超过15公里,除了接发车辆任务,还要对站内停留列车进行仔细检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都默默守护过往的每一趟列车。

  阿拉山口火车站是我国西部最重要的铁路口岸站之一。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中欧班列开行,阿拉山口站日渐成为沟通中欧及中亚各国的重要通道。据阿拉山口海关统计,2018年1-12月,阿拉山口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2605列,同比增长16.69%。

  “随着贸易量不断加大,车站从成立之初的7条股道,发展到如今的66条股道,我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高宝路说,“即便如此,也容不得半点马虎,阿拉山口是国门,我的责任重于泰山。”

  受高宝路的影响,女儿高梦颖2015年大学毕业后也到阿拉山口火车站,成为一名车站翻译。如今,两代人共守国门,见证着阿拉山口口岸由边陲小镇逐渐变成向西开放的国际枢纽。

  新华社发(丁磊 摄)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