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续写书法情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8 14:02:11 作者: 字体:

  在我县桥头镇有浓厚的书法氛围,这里有县书法家协会桥头分会,梨村成为永嘉县第一个“浙江书法村”。还涌现了很多的书法人物,如中央党校哲学部陈中浙教授,有三名学生考上书法专业院校,两名学生考上书法研究生,有多对父子、父女同是书法爱好者。而这次温州市“墨香家庭”的获得者陈绍扬与陈忱父女也是广为人知。

  被父亲所影响所激励

  说起自己与书法的结缘,陈绍扬称自己是受父亲的影响。陈绍扬告诉记者,父亲断断续续上过4年的小学,但总共加起来的时间也只有一年半。“那时候他要放牛,为了节省时间,他早上放牛的同时去割草,把时间省出来下午去读书。有位邻居奶奶看他这么刻苦,很感动,每天下午就帮他喂牛,让他安心去上学。”陈绍扬还称,那时候农村里的农具都要写上自己的名字的,免得混淆,而这个时候,村民都托他父亲来写。陈绍扬懂事以来最喜欢的就是坐在父亲跟前,看着父亲为村民写字。“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给麻布袋写字,父亲都会叫我去堂奶奶家借点黄酒,因为在墨水里掺点黄酒写在麻布袋上字不会褪色。父亲一边写,我就在旁边看得入神。”

  或许就是在看父亲写字的过程中陈绍扬喜欢上了写字。他曾记得姐姐上学时有一小瓶墨水,蘸着毛笔写,他非常地羡慕。有一天,这瓶墨水却不见了,大家找了好久都没找到。不知过了多久,它又突然冒了出来被陈绍扬发现。这让他欣喜若狂,觉得这瓶墨水现在属于他。那时的他还没上学,于是找了一根鸡毛,在墙壁上、地上,凡是能写的地方都“涂”一遍字。父亲对他的举动没有责斥反而有几分欣慰,并激励他好好读书写字。“因此在四个兄弟姐妹中,我干的重活最少,父亲总是让我多读书。”

  1976年,还在上一年级的时候,陈绍扬就盼望着三年级才有开设的书法课。到了三年级,陈绍扬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堂书法课,他准备了毛笔、墨水,还有一本当代人写的“雷锋日记”字帖。全班只有他一个人准备了字帖,而那本字帖还是陈绍扬叫母亲特意去买的。“学了两年的毛笔字后,当村民找父亲写字时,父亲告诉村民,‘现在我的儿子比我写得好,你们找他。’现在想来,父亲对我的激励特别大。”陈绍扬记得他第一次为村民农具上写字,是为叔叔家的竹篾。陈绍扬一个人关起门来写。后来陈绍扬以当时白云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永临学区的重点班。刚进入班级的时候,陈绍扬就以一手漂亮的字体被人所识。

  这一辈子,要好好教孩子写字

  后陈绍扬考入温州乐清师范学校,进校的第一天,被毕业展的书法作品深深吸引。而第一堂课上,班主任的一句要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让他牢记于心。并告诉他们,书法课由温州市第一位书法专业进修回来的王小平老师授课,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陈绍扬所在班级的书法课被安排在了周六上午的最后一节课。那节课上同学们思家心切,书桌里的课本都换成了回家的行囊,只有他的课桌里还是满满的书籍。“一堂课下来,我才明白原来书法是需要人教的,不是光靠自己学就行的。”在那三年里,陈绍扬认真刻苦地跟着王小平学传统书法,临名家字帖,并定下了一个目标:“这一辈子,要好好教孩子写字。”

  踏入教学岗位后,陈绍扬也是这么做的,陈绍扬历任桥头镇白云小学校长、桥头镇中心小学校长,任职期间,致力于创办书法教育特色学校,大力培育书法教育师资,将桥头镇中心小学创办成温州市书法教育特色学校,并向全县周边学校辐射。陈绍扬三十年如一日,临池不缀,书法作品入选“报喜鸟杯”全国书法大展、入展浙江省第三届中青展、第六届全浙展、浙江省第三届视觉艺术展等重大展览。陈绍扬还积极参加书法组织,成功筹建永嘉县书法家协会桥头分会并任秘书长,举办新世纪名家书画大展等重大展览,积极参与桥头镇书法公益班教学。同时,陈绍扬利用业余时间自费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中浙书法与国学高研班学习,并于2016年自费东度日本调研日本的书法教育,将青春无私献给了菇溪两岸的书法普及事业。桥头镇梨村成为永嘉县第一个“浙江书法村”,桥头镇有三名学生考上书法专业院校,两名学生考上书法研究生。以及近年来,菇溪流域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桥头书法现象”,这一可喜的变化,与陈绍扬的执着是分不开的。

  女儿陈忱:在父亲的启蒙下成为专业书法人士

  桥头镇很多孩子的书法都受过陈绍扬的启蒙,其中有的考上书法专业学校,有的因书法改变了人生,都让陈绍扬高兴不已。有一天,他发现了一个6岁的小女孩眼睛里闪烁出的目光,让他觉得非常的熟悉,犹如年少时他自己对学习书法的渴望。而这个小女孩就是陈绍扬的女儿,陈忱。在父亲的潜移默化及启蒙下,陈忱的书法一直在父亲的坚持、鼓励中走来。在父亲的悉心教导下,枯燥的毛笔字渐渐成为女儿的爱好,并在高中的时候确定了走书法专业的路线。并入王客门下,系统学习书法技巧和理论。2010年陈忱考入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系,在南京艺术学院读书期间,陈忱的书法作品入展江苏省第八届新人新作展和温州市妇女书法邀请展。2015年陈忱考入上海师范大学书法系研究生院。于2018年毕业,并作为永嘉县高级人才,引进到桥头镇综合文化中心工作。

  在陈绍扬还作为教师的时候,他参加了第一届县教师基本功大赛,并以全县综合能力第一名参加市教师基本功大赛,也以第一名的成绩参加省教师基本功大赛。在省里比赛的过程中陈绍扬不小心弄断了蝴蝶标本的翅膀,最终取得三等奖。也正是这次比赛,让他有机会调入温州市区优秀的小学,这对教师个人的成长无疑是好的。但陈绍扬最终决定还是留在桥头。“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受到很多老师及他人对我的帮助。我还是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乡村孩子的书法教育上做自己最大的努力。”

  在陈绍扬的心中,也是希望女儿为家乡的书法普及和提高作出更大贡献。

  父女共助家乡书法事业

  如今父女俩同台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年关将近,父女俩常一起为村民送上春联。2018年3月,由永嘉县委宣传部举办的“墨香永嘉”书画名家邀请展中,陈绍扬、陈忱父女的书法作品双双入展。

  2018年12月,永嘉县书法、美术教师志愿派遣中心成立,父女都成为了志愿者。陈绍扬在中塘小学上了成立以来的第一堂课,而后女儿陈忱在溪心文化礼堂为孩子们授课。父女俩生动形象的教学风格感染了学生们,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书法的魅力。

  陈绍扬开心地称:“在专业上她超过我,但在实践的教学中我来指导她。我们俩一起备课,一起探讨,共同成长,然后一起服务社会。”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