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2018温州百强企业榜单出炉:总营收2600多亿元 民营企业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9-01-17 14:17:06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市企业家大会现场。杨冰杰摄

  温州网讯昨天召开的温州市企业家大会,发布了2018温州百强企业榜单。该榜单以“销售(营业)收入”为衡量指标,100家分别来自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行业领域的企业榜上有名。民营企业唱“主角”、制造业企业占据“半壁江山”……解读这份榜单,也是解码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据介绍,百强企业排行榜是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浙江省企业联合会和浙江省企业家协会的总体部署,由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市工业经济联合会通过自主申报,县(市、区)三会推荐,以企业2017年度在温州地区销售(营业)收入为依据,经有关职能部门核准而定。同时,鉴于制造业、服务业在区域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又新增了制造业十大功勋企业、服务业十大功勋企业,以及不包括功勋企业在内的制造业企业五十强、服务业企业三十强。

  百强企业总体趋好

  年度销售额达2600多亿元

  制造业企业实力强劲、表现抢眼

  作为温州企业中的“优等生”,百强企业总体趋好。据市企业联合会提供的数据表明,百强企业共实现年度销售额(营业收入)2614.59亿元,同比增长16.7%,净利润也同比增长16.1%。在百强企业中排名榜首的是森马集团,年销售额为261.27亿元。

  从行业分类上看,有制造业企业52家、服务业企业30家、建筑业企业13家、其它类企业5家。据市企业联合会提供的数据表明,这52家制造业企业不仅在数量上毫无悬念地占据了百强榜的“半壁江山”,其综合实力也十分强劲——营业收入达1500.66亿元,占综合百强营业收入的57.4%;实现净利润121.47亿元,约占百强企业净利润的67.4%;纳税总额92.36亿元,占百强企业的62.4%;研发费用达35.94亿元,占百强企业的95.9%。由此可见,制造业依然是温州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

  服务业反映着温州城市化的进程。2018百强榜上的30家服务业企业,因互联网经济及商业模式更替中的阵痛效应,销售额较上年略有下降,但净利润占到综合百强净利润的25.2%,占比与上年基本持平。

  民营企业“唱主角”

  百强企业中有90家民营企业

  实现净利润占百强企业的97.7%

  百强企业榜单上,民营企业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百强企业中,国有集体控股企业9家、外资企业1家,两类企业占百强企业的十分之一,民营企业有90家,占百强企业的90%。制造业十大功勋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1家,民营企业为9家;因服务业与民生联系紧密,因此服务业十大功勋企业在企业性质上略有不同,其中国有控股企业5家、民营企业4家、外资企业1家。

  在营业收入方面,民营企业同样占绝对优势。据市企业联合会提供的数据表明,90家民营企业的营业收入达2178.38亿元,是百强企业总营收的83.3%;实现净利润则占到百强企业的97.7%。

  不仅在效益上遥遥领先,民营企业在科研、创新、技术等方面也舍得重金投入。据市企业联合会提供的数据表明,90家民营企业的研发费用支出达37.38亿元,拥有各项专利共计8845项,其中发明专利有1177项。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作者:夏晶莹)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