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昔日垃圾河 如今景观河岩坦镇源头村河道蝶变之美记

发布时间:2019-01-15 13:41:3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昔日“垃圾河”变身美丽乡村“景观河”。1月15日,记者在岩坦镇源头村河道(溪流)现场看到,一泓清溪,像流动的水晶,水底的细黄沙和白石子像筛出来的金屑和莹润的珍珠。成群结队的小鱼在清澈见底的溪水里悠闲自得地追逐着,嬉戏着。

  昔日“垃圾河”变身美丽乡村“景观河”。1月15日,记者在岩坦镇源头村河道(溪流)现场看到,一泓清溪,像流动的水晶,水底的细黄沙和白石子像筛出来的金屑和莹润的珍珠。成群结队的小鱼在清澈见底的溪水里悠闲自得地追逐着,嬉戏着。河道边是一片一片的滩林,一棵棵树手牵着手,肩并着肩,矗立在河道两边,像一位位守护着楠溪江的“守护神”。这就是河道蝶变之美实写照。

  源头村原是环境脏乱差村,村内生活垃圾遍布河道沿岸,生活污水直排河道,严重制约了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发展。此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有:村民环保意识薄弱,思想认识不到位;公共设施基础薄弱,公厕、污水管网等建设滞后;村集体经济薄弱,负债。河道长期淤塞,水岸环境恶劣。为此,引起县领导、岩坦镇党委和镇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针对源头村的坏境治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开展实地考察,为源头村的坏境治理和规划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因水而美,打好生态治水组合拳

  源头村原是环境脏乱村,生活垃圾遍布河道沿岸,生活污水直排河道,严重制约了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发展。为此,该村坚持水岸共治,提升生态环境。狠抓垃圾治理。深入开展垃圾源头分类,合理设置垃圾收集点,并为农户配置分类垃圾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从源头杜绝垃圾入河。去年以来,该村户户设置垃圾桶,村设置垃圾收集点,实现垃圾收集全覆盖;狠抓源头截污。投入资金,加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对村庄进行截污纳管,做好雨污分流,杜绝污水入河。通过源头管控,乡村振兴示范带村落环境得到有效提升;狠抓河道清洁。通过狠抓党群共治,针对沿溪在治水过程中存在的思想行动统一难的问题,通过党员群众志愿者,推行党员卫生包区域的做法,明确保洁任务,压实保洁责任,杜绝保洁死角,确保河道整洁。

  因水而兴,打造特色旅游经济带

  舴艋舟在岩坦有着1500年的历史,但因航道淤积,已在楠溪江消失30多年。为重拾乡土记忆、复兴船工文化,源头村发展特色水上旅游项目助推乡村振兴。以水为基,做好水源调配。做好疏浚增水工作。开展岩坦溪源头村至上宅岸村段综合整治,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完成疏浚航道8公里、40余万方,新建拦水堰2条、修复1条,新修旅游源头村等埠头5个,通过综合整治,河道恢复航道功能;做好源头调水文章。去年端午节舴艋舟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盛况,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以水为线,编织旅游精品带。治水应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始终将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治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保障人民对于饮用水安全和水环境质量提升的基本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发掘水的文化、旅游、农业等方面的辐射价值,使老百姓真真正正享受到治水的收益。源头村自开放以来,平均每天营业额就已达2万元,乡村旅游游客量已达120万人次。

  因水而乐,发挥治水主体能动性

  “岩坦镇源头村依山傍水,河道在整治之前是居民的生活垃圾及污水将河道填塞得又满又脏,严重影响了该村的生态景观和乡村面貌。”源头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陈小静回忆说。为此,村民委员会主任陈小静,带领源头干部群众纷纷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治水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工作中来。每周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河水治理,并先后开展巡回宣传50来次,积极推进源头村水源治理,实现了源头村从难以忍受的“脏乱差”到山水和谐的“花漫源头”建立河道长效机制,落实河长责任制,确保河道水质清澈。实现“零事故”:自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河道环境日益改善,饮用水源地全面保护,未发生一起破坏河道资源、污染水质和损害水环境的不良事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现在河水清了,道路也干静了,岸边有舴艋舟文化馆,又有小公园。茶余饭后,一家人经常过来走走,生活很是惬意!”源头村村民戴云飞表示,“治水不只是政府的事,今后我们村民也将全身心投入到治水护水中,努力让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整治只是治水的第一步,后续的水质养护才是长期的工作,岩坦镇积极探索建立“五水共治”长效机制,以“河长制”为抓手,深化河道(溪流)管理保护,实现河长制全覆盖。“下阶段,我们将以美丽河道、精品河道为目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打造岩坦溪两岸绿化景观带,以点带面实现全域美丽、处处皆景。”岩坦镇镇长张德周表示。

(作者:周星金 叶雷)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