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全省首所“人文高中”落户温州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分校今年开始招生

发布时间:2019-01-15 11:00:53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近日,市民陈先生致电:“听说我们藤桥这边,新办了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分校。情况是否属实?分校情况具体如何?”带着陈先生的问题,记者从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分校开学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获悉,百年名校——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正在打造全省首所“人文高中”(即二高分校,以下简称“分校”)。分校占地面积185亩,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2019年开始,面向市区、辐射全市招收6至8个班级学生。

  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教育项目

   探索“人文特色教育”新模式

  温州西部地区,相较于温州市中心城区,教育基础相对有些薄弱。为了解决基础教育发展城市地域间的不平衡,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温州市政府专门制定《温州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投巨资在温州西边兴建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分校。

  “由市政府投资兴建的温州二高分校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温州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而且将探索人文教育新模式,打造全省首所‘人文高中’。”分校开学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明说,为响应浙江省教育厅由“分层办学”转向“分类办学、错位发展”的号召,分校定位为人文特色,增挂“温州人文高级中学”的牌子,“此举将开浙江省人文特色教育之先河,作为温州办学模式改革的探路者,我们将坚持全面发展、凸显人文,为新时代培育具有较高综合素质、较强家国情怀的新型人才。”

  浙江省新高考改革注重学生的自主与个性化选择,创办人文特色高中,最大程度地契合新高考自主选择、多元选择的理念。同时,人文高中的创办,也将为温州学子汲取温州文化精粹,弘扬温州优秀文化,做出有益的探索。

  境幽景美的智慧校园是读书求学的绝佳之所

  分校位于城市西边,靠近西雁景区,是鹿城的后花园。山幽水清林茂,风景优美。离温州市区虽有点远,却是读书求学的幽静之所,是陶冶心性、培养品格的绝佳之地。

  目前,分校校园主体工程已完工,现在正在进行绿化配套等设施建设。据介绍,预计今年投入使用的新校舍按最新最高标准配置,校园生活设施高度智能化,建成后将成为温州地区最先进的智慧校园。

  校园环境布置将凸显人文特色,力求环境育人。校方表示,教育有物质的、活动的、人文的三种存在形态,分校不仅关注前面两种形态:硬件设施建设与活动类的上课、作业、考试等,还将更加关注包含在物质与活动中又超越物质与活动的人文精神,为此将进行系统与全局性的布置与实施,将充分挖掘、发挥人文的价值与力量,引导学生形成三问:理想之问,期待自己成为怎样的人;途径之问,期待用怎样的志趣追求成为怎样的人;工具之问,形成这样的志趣需要掌握哪些知识工具。“形成这三问后,学生便会发自内心地去努力,他们的学习、他们的成长,就会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分校开学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明说。

  依托温二高总校教学资源分校师资由总校统一调配

  优秀的师资队伍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二高分校与二高的关系以及今后师资的调配问题,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校长兼分校开学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军说,二高分校和总校是一个整体,师资统一均衡调配,并给予分校倾斜,教学资源共享。在学校的管理上,分校将采用总校的扁平化直距管理模式,分校的县区创新班将由总校原县区创新班师资与管理团队负责培养。

  “我们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不仅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学术研究上也很有成就。”他说,“我们的教师专注于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专注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学校专注于质量立校。”

  目前,温州二高名师云集,拥有特级教师4人,正高级5人,高级职称的老师97人,市名师名班主任7人,省市“三坛”教师67人,市骨干教师、骨干班主任13人,获得全国、省市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的教师有43人。

  优秀的教师队伍,加上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这些年来,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9年毕业生、来自泰顺的曾齐齐同学,以裸分731分获温州市理科状元;2013年毕业生、来自永嘉的陈俊逍同学,以裸分744分为二高县区创新班再一次摘得温州市理科状元的桂冠。

  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温州二高的新高考一段录取率都保持在80%以上,均列全市公办学校前三。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邹丽丹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