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打造基层阵地建设“永嘉品牌”

“瓯江红”桥下党群服务中心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01-15 00:17:1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红色空间、亲子教育区、主题党日馆……走进“瓯江红”桥下镇党群服务中心,只见各活动区人群络绎不绝,孩子们在儿童区玩耍嬉戏,舞蹈队的阿姨们在排练最新的舞曲。人气爆棚的桥下红色阵地,是该镇全面推进基层阵地建设的缩影。

  红色空间、亲子教育区、主题党日馆……走进“瓯江红”桥下镇党群服务中心,只见各活动区人群络绎不绝,孩子们在儿童区玩耍嬉戏,舞蹈队的阿姨们在排练最新的舞曲。人气爆棚的桥下红色阵地,是该镇全面推进基层阵地建设的缩影。

  “红色阵地”凝聚向心力

  记者在桥下镇德胜嘉园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一楼便民服务大厅,几位村民正在窗口办理审批业务;二楼邻里中心,红色书吧、妇女之家、银龄空间等服务平台人来人往,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大型服务综合体。

  德胜嘉园是移民安置小区,近八成住户来自肖山、山联等7个村。为解决村社过渡带来的基层治理难题,该镇去年专门选址打造占地2000多平方米“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并组建“支部联盟”,实现7个村组织共建、阵地共用、活动共办、服务共享,7个分散的“小村庄”成为一个团结的“大家庭”。

  “如何整合资源力量,让下山移民的村民享受更好服务,是我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德盛嘉园联合党委书记吴若平介绍,镇党委牵头7个村党支部、新居民党支部及红色物业管家党支部等成立德盛嘉园联合党委,提供集中办公、便民服务、红色教育、居家养老、“四点半学校”、村民就业、企业招工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德胜嘉园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辐射周边115家企业、3个村,约2万多名群众,是联系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更加深入地发挥其凝聚党心、服务群众的作用。”桥下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组织力强不强,很大程度取决于阵地是否达标、活动开展是否有依托、服务群众是否有平台。基层阵地是党在基层的立足点,是引导群众、争取群众的支撑点。

  “创精创特”编织示范带

  从小京岙村到德盛嘉园样板点,再到韩埠村,至西溪下村,按照“连点成线、串线成片、聚片成面”的思路,桥下镇以产业特色为抓手,以撤村并居为思路,完善党建工作制度,通过示范引路,产业带动,扩大党建经验的示范力和影响力,不断推动党建示范带“党建强、发展强”。

  走进“瓯江红”桥下镇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楼以接待为主,设置服务窗口,方便党员群众咨询办事;二楼以休闲需求为服务内容,主打“动”空间,主要有休闲空间、为老服务中心、家长空间、百姓健身房、儿童空间等五大功能板块组成;三楼以“静”为理念,设有党员之家、主题党日馆、群团空间、城市书吧、四点半学校,以及两个多功能室。

  根据全县关于推进“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计划要求,该镇以“党建领航、阵地共建、功能共融、服务共享”为目标,通过对6类公用场所(文化中心、文化礼堂、社区综合用房、小区物业用房、老旧党群服务中心、村办公楼)进行整合提升,创新党建统领模式、建立资源共融机制,全力推动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软硬齐升。

  “目前,全镇已规划打造多处党群服务中心,其中镇级1处,基本覆盖辖区所有社区、特色小镇、商圈楼宇等重点领域。”桥下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突出抓好德盛嘉园和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这个品牌,把亮点做亮,把服务做强,打造“党建引领红色阵地建设”模式。以“红色星期天”常态化开展为契机,结合各村文化礼堂、百姓舞台、红色驿站建设,融合童趣教玩、乡村振兴示范带,全面打造桥下特色党建品牌。

  “完善配套”推进三服务

  在“瓯江红”桥下镇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百姓健身房,周边村村民正在锻炼身体,自该健身房开设以来,就近几个村村民都喜欢往这里跑,他们纷纷赞叹,这里简直和健身俱乐部差不多。

  “当初设计的时候考虑到是镇级党群服务中心,所以留足了空间,目的就是为一些大型活动提供一个更大更好的服务平台,比如山区村党组织经常性要开展活动联办、组织生活共过等,平时会在这里定期举办主题党日、党务培训、流动党员集中学习等活动,同时也为辖区企业、两新组织提供场地预约服务。”桥下镇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主要开展三种服务:菜单式服务,立足功能定位,每月梳理服务内容,形成服务清单,向社会公开公示;预约式服务,建立服务需求库,根据群众需求进行预约登记,实行服务供需线上配对、线下落实;定向式服务,定期梳理群众意见建议,邀请或引入特色服务资源入驻,着力解决群众所想所需。

  “建设好党群服务中心,是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在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桥下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健全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营造一个良好的服务环境,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同时,因地制宜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群之家”,将服务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满足更多群体个性化需求。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