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年末诈骗案件高发,千万别中招!

警方提醒: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电话、短信

发布时间:2019-01-14 19:03: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每年的年末,是诈骗案件的高发时期。1月14日记者从县公安局侵财大队了解到,年末最为突出的诈骗手段主要有网络诈骗、贷款诈骗等几种手段,市民需提高警惕。

  每年的年末,是诈骗案件的高发时期。1月14日记者从县公安局侵财大队了解到,年末最为突出的诈骗手段主要有网络诈骗、贷款诈骗等几种手段,市民需提高警惕。

  冒充快递公司客服,以退款为由套取支付宝信息

  年末是网购高峰期,不少市民会选择网购年货。此时不少骗子会冒充淘宝客服、物流公司人员,以快递丢件为由,实施诈骗。前天晚上,记者在家中接到一个来电信息不明的电话,对方自称某快递公司客服,并准确地提供了记者使用的淘宝账号、订单号以及购买物件。

  这名“快递公司客服”说:“你可以查一下,你的申通快递的包裹显示为丢件的状态,因为我们快递公司在物流运输的过程中弄丢了,这个包裹已经找不到了,稍后我们会按照快递公司售后理赔的规定给你双倍理赔,你手机能不能打开你的支付宝,你自己把资金提取回去是可以的。”

  随后这位“客服”一步步引导记者用支付宝账户添加好友,提供了支付宝重新登入页面。但是记者发现,该页面除了登入按键,其他链接均无效,所以并没有进行下一步操作,由于晚上官方人工客服已经下班,记者在第二天联系了物流客服。快递公司客服告诉记者,这件包裹是正常发往浙江的,并没有丢件,那个打电话是骗子,不要相信。

  警方提醒,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不法渠道购买市民的网购信息,然后冒充淘宝客服、物流客服拨打电话给市民,以退款操作为由,一步步引导市民,套取支付宝、微信账户信息。

  县公安局侵财大队民警戴京涌说,骗子通常会冒充快递人员,会以微信、QQ添加你好友的方式,他们还会把自己的微信、QQ的头像用各种比如说顺丰公司的标志来进行伪装,然后会提出你的快递丢失,要对你进行赔偿。

  以提高贷款额度为诱,骗取信用卡信息

  1月7日,我县一位陈先生报案,称收到一条显示为中国建设银行的短信,短信内容是银行可为你提供两万元的信用卡额外额度,需要点开链接进行下一步操作。陈先生收到短信息后,直接点了链接,进入网页后,按照其显示的操作程序逐步填写自己的信用卡查询密码、身份证号码、安全码有效期等敏感信息。不久,陈先生便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女子自称是建设银行客服,根据陈先生的申请可为其信用卡提高100%的额度,但需要陈先生提供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作为提额审批验证。陈先生在提供了验证码后,其手机立即收到信用卡被消费4999元的短信。据了解,仅仅3天,全市已有10人被同样的诈骗手段骗走共7万余元。

  县公安局侵财大队民警戴京涌说,因为年末将至,对资金使用这一块需求也提高了,所以骗子也是利用了大家这点心理,去散播各种虚假的贷款信息,吸引人们上钩。通常诈骗分子会以各种名义要求你转账汇款,比如为了吸引你,提高贷款额度,要求你转账来提高银行的流水,或者收取各种保证金、手续费的方式来进行诈骗。

  警方提醒:千万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电话、短信

  虽然诈骗的类型层出不穷,市民需牢记千万不要轻信发来的信息。同时不能有贪小便宜的心态,给嫌疑人有实施诈骗的机会。

  警方提醒,对于来源不明的电话、短信,尤其是新的社交媒体比如微信QQ,这些信息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身份,第二只要是要求你转账的信息,一律与对象进行电话或者是视频,最好是面对面进行确认之后再支付,第三是因为现在支付方式越来越多,对于对方要求你提供短信验证码或者扫描未知名的二维码的方式一定要提高警惕,很可能就是诈骗。

  公众一旦遭遇网络诈骗,务必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同时提供相关的被骗信息,如实陈述被骗的具体情况,特别是犯罪嫌疑人的银行账户、嫌疑人电话号码或QQ号、微信号,以便警方开展紧急冻结止付工作,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

(作者:刘曦 叶嘉隆)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