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平阳两孩子被困电梯上演教科书式自救 解密其教育密码

发布时间:2019-01-14 14:13:23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昨日,一条“电梯门突发故障,温州两孩子在被困后成功自救”的短视频在社交平台上被广泛传播,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官微在转载时盛赞两名孩子上演了“教科书式自救”。

  那么,两名孩子具体是如何进行自救的,一些连成人都不一定掌握的自救知识他们是怎么学会的?记者昨日进行了了解。

   【自救脱险】

   按亮电梯所有按钮并报警

  这起电梯自救事件发生在平阳鳌江。电梯监控视频显示,1月10日11时39分40秒,小辰和小谢(化名)两位小朋友相伴走进电梯,分别按下了8楼和27楼的按钮。

  11点40分03秒,电梯升到8楼,但门只打开了一条缝,几秒后电梯门自动关闭,之后电梯门就无法正常开启。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11点42分,女孩小辰给出了教科书式的作答:她把电梯每个楼层的按钮都按亮,并用电话手表报了警。

  记者注意到,小辰在按各楼层电梯按钮时也显得很有规律,从低楼层开始逐一向上按,直至把所有楼层按钮都按亮。按完所有楼层按钮后,高处似乎还有一个紧急求助按钮需要按,她怕自己按不到,还特意踮起脚按了下。

  11点53分,鳌江镇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官兵一起赶到现场,初步调查是电梯门出现了故障,12点07分电梯门被救援人员用工具推开,两个被困了27分钟的孩子成功脱险。

  孩子被救出后,涉事电梯在当天中午已被成功修复,目前已可正常运行。

  【多方点赞】

   两名孩子上演“教科书式自救”

  参与救援的民警金应石说:“我们上去的时候以为他们会很害怕,但是从门缝里看他们还是很镇定的。后来我们调取监控,发现小孩子在电梯里通过按所有楼层的按钮、按急救按钮,拨打110电话三招自救,这些行为都是值得表扬的行为。”

  为孩子点赞的不只救援民警一人,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官微转载相关内容时盛赞两名孩子上演了“教科书式自救”。网友们更是好评如潮,如网友@“童话里你的样子”说:“孩子很棒,家长的教育也很棒。”网友@“柯瞌”说:“孩子遇事处理很棒,相信家长和学校的教育很好。”

  另外,还有网友对孩子们的一波操作进行了解读。如网友@“我是一颗小肉圆”还解读说:“孩子按亮所有楼层按钮,如果故障电梯发生速降,可增大电梯停下来的概率。”

  网友“水月”说:“8楼电梯门打不开,如果电梯还能动,按亮所有楼层按钮,电梯或会在其他层开门,孩子们便可自救成功。”

  【对话家长】

   教过孩子乘电梯自救知识

  小辰的母亲黄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孩子每天一般11时45分准时到家,但当日到了11时55分还没到家,她觉得情况有些不对,便拨打了女儿的电话,才得知小辰已被困电梯并报了警。

  在救援过程中,电梯门被开了一条小缝后,家长试图和孩子进行对话,询问他们是否有受伤等情况,结果未受伤的孩子在作答时也显得镇定自若。等到电梯门被成功打开,两个孩子平安走出电梯,见到外面焦急等待的家长时,也未表现出太多情绪波动,并没有哭。

  黄女士说,她和孩子父亲平时都会教给孩子一些乘电梯的自救知识。“不是微信上有很多转发关于怎么坐电梯的安全知识吗,那个时候我们就是有给她灌输好几次(这方面知识),然后也给她看视频。”

  【对话学校】

   每学期举行2次消防逃生演习

  记者了解到,两名孩子均来自平阳县鳌江镇第一小学,其中女孩小辰出生于2010年,今年9岁,目前正在读3年级。她的班主任胡燕飞介绍,小辰个子不高,平时坐班里第二排,性格十分外向、开朗,学习成绩不错,爱好舞蹈、朗诵,之前参加市级朗诵比赛还拿过奖。

  对于她的自救表现,胡老师感到很惊喜。“我之前看到相关视频后,觉得小辰特别镇定,将视频转到班级家长群里后,很多学生家长也为小辰点赞。”胡老师说,接下来她会请小辰和班里同学分享下自救经验。

  胡老师还说,根据学校要求,她平时常有在班会上向同学们宣讲安全知识,包括遇到陌生人敲门该怎么办,过马路时应注意哪些事项等。对于被困电梯要如何自救,她去年也有和同学们强调过,告知他们可按亮所有按钮。没想到小辰不仅记下了,还表现得那么好。

  男孩小谢今年8岁,目前在读2年级。他的班主任姚祥微说,小谢性格也比较开朗,平时喜欢画国画,学习成绩上等,脱困后小谢当天下午即到学校上课了,告诉老师说自己当时稍有点紧张,但电梯里还有个在一起的小姐姐,也就没那么怕了。

  姚祥微还说,当天不少同学也都听说了小谢的遭遇,纷纷上前拥抱、安慰小谢。对于乘电梯安全知识,她之前有在班会上和同学们讲过。

  平阳县鳌江镇第一小学相关负责人透露,除班会上的安全教育外,他们学校每学期都会举行2次大型消防逃生安全演习,要求全校师生都必须参加。另外,学校每学期还会邀请来自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来校讲座,向学生宣讲更加专业的安全教育、自救知识。

  今天,平阳县鳌江镇第一小学将对两名孩子予以表彰,授予他们“安全小贤士”称号,号召全校学生向他们学习。

  -相关链接

   市应急管理局大力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我市早在2017年即被列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试点城市,全国一共才10个,“七进”具体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和进公共场所。

  具体到“进校园”上,近年来我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全市各学校中不仅开展有校园安全知识主题讲座、消防逃生应急演练等传统活动,还结合学生兴趣爱好、易接受度,开展有安全生产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安全生产作文大赛等新式活动。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校园中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活动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让孩子们从小就能了解和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

  另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43所对外开放的安全体验馆,其中多所建在校园里。如建筑面积达438平方米的龙湾区状元三小学生安全体验馆,馆内设有防火安全教育区、家居安全教育区、交通安全教育区等多个板块。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