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跨越海峡两岸的认亲:十岁离家八旬回 故乡已是新样

发布时间:2019-01-14 14:13:23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70年了,妹妹,老哥好想你!”“哥哥,我也想你想家乡啊!”日前,80岁的何微微在弟弟何存智、妹妹何艳萍的陪同下,从台湾回到阔别70年的故乡乐清,与90岁的堂哥何存济一家团聚。

  “妹妹,我还记得你小时的模样。”“哥哥,看到你,我也想起你年轻时的模样了。”

  70年后再见面,兄妹俩都已白发苍苍。他们互相端详对方,努力寻找记忆中对方的模样,相拥抹泪。当天,这场跨越海峡两岸的认亲,瞬间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

  随叔父赴台求学

  “我爸爸叫何梦修,是家里的长子,爸爸有一弟一妹。”昨天,何存济回忆起父亲的往事,其父毕业于巴黎大学财经学院,曾出任国民政府江苏省民政厅厅长,因其一直在外工作,后又去了巴黎,年过六旬就病逝于巴黎,所以何存济对父亲的印象并不深刻,小时候的记忆里,他与叔父何左超的关系一直很亲密。

  叔父何佐超原在南京下关公安局工作,1948年3月去了台湾,在台湾水上糖厂工作。当时,年仅20岁的何存济在温州读高中。何佐超到台湾有了稳定工作后,马上将侄子转学到台湾一所高中。

  “安顿好我后,叔父才安排其妻女来台湾。”何存济回忆,当时乐清和台湾之间来往非常方便,去温州坐船或黄华坐帆船,大约24小时就能到台湾,想走就走,不需要任何手续。

  “婶婶和堂妹来台湾时,是我去码头接她们的。”何存济回忆道,当时他20岁,堂妹何微微才10岁,扎着羊角辫,刚从乐清磐石出来的她,对台湾的一切都感到好奇。

  婶婶和堂妹来台湾后,何存济便住在学校宿舍了,但周末他会去叔父家,还经常带堂妹出去玩。

  1949年,在国民党军队溃退到台湾的前夕,何存济作出一个让叔叔一家人既难过又感动的决定:回大陆。

  “以后台湾和大陆之间来往可能没那么方便了,我父亲一直没在母亲身边,如果我再滞留台湾回不去,母亲会受不了的。”何存济说服了叔父和婶婶的好心挽留,毅然选择回乐清。

  后来形势的发展真如何存济所预料的那样,他刚回大陆,海峡两岸就开始长达30多年的互不来往。

  亲人分离七十载

  日月如梭,一晃数十年过去,何存济一直没有叔父一家的任何消息。而他因为曾在台湾读过书,有个叔父在台湾工作,且有海外关系等,命运被彻底改变,一直热爱教书事业的他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被开除工作,一介书生在农村务农数十年。

  直至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何存济得到了政府的关怀,澄清事实,落实了政策,恢复了工作。

  1981年,两岸关系开始有所松动,何存济激动万分。他到处打听,盼望着两岸能早日实现“三通”,盼望叔父一家能早日回故乡团聚。后在台办的帮助下,何存济与堂妹、堂妹夫联系上了,而此时叔叔早已不在人世。

  “得知叔叔早已离世,我十分悲痛,因那时刚恢复工作,我得拼命学习,所以尽管十分思念婶婶和堂弟妹们,但一直没有时间安排见面。”何存济说,他离开台湾后,叔叔、婶婶又生育了两子一女,后来出生的几个堂弟妹他虽没见过面,但得知他们的存在后,他一直思念他们,盼望今生能相见。

  相见时难别亦难

  光阴荏苒,岁月把何存济从一个满头黑发、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变成了头发花白、满脸沧桑的老人。

  “妹妹,回来看看家乡,看看哥哥吧,今年你们再不回来,以后可能永远看不到哥哥了。”不久前,何存济给堂妹打电话,称自己90岁了,希望兄妹能再见一面,不要留下遗憾。

  “在台湾数十年,我一直思念家乡,思念哥哥等亲人,但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拖着没有成行。”何微微说,接到堂哥的电话后,她归心似箭,恨不得马上回家乡看望哥哥,但因为妹妹何艳萍还有数月才退休,他们又继续等,直到妹妹退休,姐弟三人这次才结伴一起回来。

  回家乡的三天里,何存济和下辈们带何微微三姐弟去磐石老家逛了一圈。在祖屋前,何微微相当激动地说:“我记得这里,小时候常在祖屋的院子里和小伙伴们疯玩。”十岁离家,八十岁归来,当年的小伙伴今何在?何微微向村里的老人们打听了下,得知当年的小伙伴都已不在人世,她一度有点伤感,感叹人生如梦。

  当天,一家人祭扫了祖坟,和何氏亲属数十人吃了一顿团圆饭。次日一大家人又畅游了雁荡山。

  得知堂哥数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环保宣传,还被评为“乐清好人”时,堂弟堂妹们都为他感到骄傲。

  “乐清发展得真好,完全不是我记忆中那个故乡了。”何微微开心地说,看到故乡发展得这么好,她非常高兴,也非常自豪。

  相见时难别亦难,转眼三天过去了,何微微姐弟三人得返回台湾了。“和堂弟妹们挥手作别时,我又掉眼泪了,不知今生还有没有机会和他们再相见。”何存济说,亲情是世界上最难割舍的,他还有好多话要和他们说。

  “老哥,别难过,我们都要好好地活着,明年清明节,我们争取回来。”何微微的安慰让何存济又开始有了新的盼头,盼望清明节快点到来,盼望兄妹再欢聚。

  来源:温州晚报

  叶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