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国家话剧团来永演出《向上走向下走》

发布时间:2019-01-13 23:12:30 编辑:周艺 字体:

  向上走,活成自己希望成为的人;向下走,向生活的无奈弃械投降。1月11日,一场国家级高水准的话剧表演——《向上走向下走》在县文化中心上演,让永嘉观众感受到了话剧的无穷魅力。这是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服务基层温州巡演的首站。县领导叶朝阳、周俊武、戴春光出席活动。

  话剧《向上走向下走》虽然以娱乐喜剧做为外包装,但诠释的是对城市底层劳动者的人文关怀。想当公安的保安,想当主人的保姆,勇敢追求真爱的乡村姑娘,这些平凡的都市小人物以荒诞的戏剧元素表现他们的悲喜得失、酸甜苦辣,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当前国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情观。

  “为了让我女朋友在家里踏踏实实,我就跟她说,我在这边是当公安的……”引人入胜的台词和小区业主遭"暴露"骚扰时,以轻快的舞蹈开场,迅速点燃会场气氛。流畅的场景切换,绚丽灯光的烘托,使得演员的表演张力得到极大呈现,他们的表情自然到位,细节之处运用了大量灵活的肢体语言,尽显表演功力。

  作为“非庸俗”搞笑话剧,《向上走向下走》借鉴消化改良了港片的许多喜剧桥段、对白,甚至表演方式。尤其是周星驰电影中的一些经典桥段在剧中频现:老二与大师在地下通道里“你要是想要的话你就说话嘛,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想要呢”;“ONLY YOU”;腊梅同周栋梁在小区门口的争执“你——你什么你——我——我什么我”等等。这些港风台词的运用大大增加该剧的“笑”果。

  据悉,话剧《向上走向下走》,由中国国家话剧院“80后”戏剧人创作排练的话剧剧目,曾先后荣获2010年文化部优秀剧目奖、最佳编剧奖、最佳表演奖、2011北京市优秀小剧场剧目奖等诸多奖项,首演至今已演过200多场。

(作者:吴南杰 陈碧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