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S1线票价定价依据什么原则?市发改委市铁投集团有关人士详解

发布时间:2019-01-11 13:24:29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温州轨道交通S1线将于春节前后投入试运营,日前,S线票价已出台,票价定价依据什么原则?近日,市发改委、市铁投集团有关人士透露,S1线是全国首条制式创新的轨道交通线路,比一般地铁更具优势,与国内制式类似的线路相比,票价在合理范围内。

  上月,市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制定温州市域铁路S线票价的通知》,明确了S线单程票价方案为起步价2元,可乘坐4公里(含4公里),4至28公里(含28公里)每1元可乘4公里,28至64公里(含64公里)每1元可乘6公里,6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据悉,温州轨道交通票价制定根据《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和《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等规定,历经票价调研、成本监测、专家评审、意见征求、票价听证、风险评估等流程,充分听取了各方面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最终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

  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S线票价定价属政府定价,遵守严格的法定程度。2018年初,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委托第三方——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温州市城市交通研究所做了S1线运营初期的客流预测。此后,市发改委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赴贵阳、长沙、杭州等城市,对当地轨道交通票价情况进行调研。在市发改委成本监审分局完成的S1线成本监审报告的基础上,市发改委综合考虑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政策、居民经济承受能力、企业运营成本、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比价关系、S1线特点等因素,并参考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票价的总体水平,制定出了S1票价初步建议方案。在该方案得到市政府同意后,市发改委启动定价程序,并先后向市人大、市政协作汇报并征求意见,又召集定价咨询专家对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最终,经过听证程序后,S线票价定价方案才得以最终确定。

  该人士表示,S线票价定价主要考虑了四个原则:一是公益性,S线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应对老年人、学生、残疾人等人群实行票价优惠政策,并对使用IC卡车票实行优惠,实施推出低峰优惠票价,以及定期票等差别化票种;二是统筹兼顾原则,票价水平的确定兼顾居民、公共财政承受能力和企业运营成本,并统筹考虑近期轨道交通线网建设规划,以保持票价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三是合理比价原则,根据各种公共交通工具特点,S线票价应略高于公共汽车票价。同时对周边城市经营成本、政府投入、居民收入、客流量等情况做对比分析,保持城市间轨道票价水平的合理性;四是递远递减原则,目前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运价的结构通常采用按距离的差别运价结构。

  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客运部有关人士介绍,S线票价定价比较了温州本市各类城市公共交通价格,包括常规公交、BRT、社区巴士、动巴专线、机场巴士等,以从市行政管理中心至铁路温州南站为例,乘坐动巴2号线需要10元,高于S1线从惠民路站至铁路温州南站的票价5元。而与省内其他城市的轨道交通定价比较,温州轨道交通票价水平在平均运距(16公里)范围内和杭州地铁保持一致。

  温州轨道交通S1线,与一般地铁相比有着运行速度快、乘坐舒适度高、座位多、快速公交化等优势。如果以制式类似的线路作比较,国内的长株潭城铁起步价为5元,其中长沙站至株洲南站长约58公里,票价为29元。成灌快速铁路主线运营里程67公里,设有12个车站,起步价5元,另分10元和15元两个票价档位。北京地铁机场线全长27.3公里,实行单一票制,每人次25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