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分类信息   ->   政务公告   ->  正文
2018年度永嘉县慈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8 15:26:00 编辑:陈畅 字体:

  2018年,我县慈善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慈善法》,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民政部门和上级慈善组织的指导下,依靠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较好地完成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业务工作稳定推进,各项慈善活动有序开展,有力地推动我县慈善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慈善募捐稳定增长

  在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大环境复杂的严峻形势下,我们创新募捐渠道,培育新的增长点,避免了募捐收入的大起大落,保证了募捐资金的逆势增长。全年累计总收入4105.55万元(含物资非现金捐赠收入),比上年增长5.32%,其中县本级捐赠收入3788.24万元(含物资非现金捐赠收入),比上年增长4.22%。主要捐赠收入如下:

  1、全年新增11个“冠名基金”(“永嘉二中校友基金”、“民间信仰慈善基金”、“方草地慈善基金”、“温馨之家慈善基金”、“仁爱慈善基金”、“读书会慈善基金”、“永嘉农商银行爱心基金”、“家有我慈善基金”、“水头垟中青年爱心基金”、“永嘉——瓯海山海协作工程慈善公益基金”、“谢永超助学基金”),当年到位资金116.33万元。

  2、12个企业冠名基金,当年到位资金668.70万元。

  3、“慈善一日捐”已常态化,今年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共捐资340万元,比上年增长5.4%。127家应参加“慈善一日捐”的明星以上重点民营企业中,64家企业参加捐资,共捐了126.3万元(含物资),比上年增长84%。

  4、尝试利用互联网平台筹集慈善资金,今年在腾讯公益、轻松筹、财务通、滴水筹等平台共筹集到慈善资金34.5万元。

  5、定向捐资势头旺盛,今年定向捐资达到2828.92万元,其中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援助单位——红原县扶贫资金(含物资)为233.08万元。

  二、慈善救助力度加大

  坚持以“扶贫济困”为重点,精心打造项目品牌,不断创新救助项目,努力改进救助方法,力求提高救助效果。今年,新推出2个救助项目(“永嘉留守儿童之家”项目、“共同奔小康·百名贫困农民工子女助学活动”项目)。慈善救助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救助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慈善救助在整个社会救助体系中的作用更加明显。全年累计救助资金支出3220.48万元(含物资非现金支出),比去年增长6.38 %。主要救助项目支出如下:

  1、“年关送暖”和“迎新慈善宴”项目 2017—2018年“年关送暖”活动是由永嘉传媒集团(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慈善总会、县民政局、县残联、县蓝天公益中心、广东省永嘉商会联合开展的,县慈善总会为135户贫困家庭送去温暖,共支出善款20.25万元。2018——2019年“年关送暖·新年心愿”活动是由永嘉传媒集团(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慈善总会、县民政局、县残联、县蓝天公益中心联合开展的。为了精准救助,县慈善总会改变以往的做法,不再单独收救助报告,而将资金全部交由活动组,由记者在深入村居采访核实后直接予以救助,当年支出资金10万元。今年的“迎新春慈善宴”在全县设7个活动点,主要宴请对象是4个重点民营企业农民工和两个村的贫困户、1个敬老院的贫困老人,共设80桌,支出善款6.1万元。两项活动支出36.35万元,比上年增长6.3%。

  2、“情系永嘉·慈善大病救助”项目 今年,分6个批次对全县146人(户)实施大病救助,支出善款53.18万元,比上年增长33.28%。

  3、“情系永嘉·金秋结对助学活动”项目 这个项目是与团县委、县教育局、县助学办联合实施的。今年,全县共结对学生417名,其中:贫困大学新生148名、在读大学生5名、高中生70名、初中生18名、小学生77名,往年结对、今年继续资助的学生99名,当年支出助学资金163.19万元(只统计经过县慈善总会账户的助学款),比上年增长3.30%。

  4、“情系永嘉·慈善烛光工程”项目 这个项目是与县教育局合作实施的,分春节和教师节两次进行。今年共对525名家庭困难的在职教师和离退休教师进行救助、慰问,支出善款96.9万元,比上年增长8.87%。

  5、“情系永嘉·慈善助老送温暖活动”项目 今年,“中秋节”和“老年节”期间,总会联合紫荆花义工队、妈妈乐义工队到上塘康乐居养老院慰问,联合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到沙头镇九丈迦得养老院慰问,总会分别出资置办酒席,与老人们同吃团圆饭,并送上中秋月饼。10月11日,总会在鹤盛镇上湾村举行“重阳慈善宴”,招待全村1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10月12日,总会联合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和爱心医疗义工队在巽宅镇麻庄村举办“重阳慈善宴”和开展义工服务活动。总会还出资救助由媒体记者采访后推荐的8名特困老人。全年共支出助老资金20.96万元,是上年的4倍多。

  6、“情系永嘉·农房改造补助”项目 今年是该项目实施的第7年,全年对20户农村低保户或低保边缘户完成农房(危房或破旧房)改造的,经逐户实地验收,给予农房改造补助,共支出慈善资金29.4万元,比上年增长11.79%。

  7、“感恩母亲·百名贫困母亲救助活动”项目 这个项目是与县妇联合作实施的,今年是第四年。在母亲节期间与春节前分两次对全县100名特困母亲进行救助慰问,支出慈善资金10万元。

  8、“情暖童心·百名困境儿童关爱行动”项目这个项目是与县妇联合作实施的,今年是第四年。我县开展以“心手相牵·共享蓝天”为主题的“六一”儿童节关爱行动,县委、县政府组成3个慰问小组,于5月28日、30日,先后到上塘城西小学、县第二机关幼儿园、县外国语实验小学、温州市特殊学校、瓯北一小、沙头镇中心幼儿园、沙头镇中心小学进行慰问。“情暖童心·百名困境儿童关爱行动”项目,配合这次慰问活动为60名流动、留守和困境儿童送去资助金,共支出慈善资金13万元。

  9、“情系永嘉·慈善扶贫”项目今年,总会加大了扶贫力度,先后组织人员到全县11个乡、镇、街道的15个贫困村开展扶贫活动,共支出慈善资金48.16万元,比上年增长49.10%。

  10、“慈善助卫·情满杏林”(原“慈善助卫·关爱健康”)项目这是与县卫生和计生局合作实施的一个项目。今年对全县120名家庭特殊困难的医务人员进行慰问,共支出慈善资金12万元。

  11、“同在蓝天下·百名贫困农民工子女助学活动”项目这是一个专门为帮助农民工子女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不使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而在永嘉县博闻学校设立的项目。今年是该项目实施的第三年,对全校100名贫困农民工子女每人1000元的资助,支出慈善资金10万元。

  12、“共同奔小康·百名贫困农民工子女助学活动”项目这也是一个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而在永嘉县瓯翔学校设立的项目。今年是该项目实施的第一年,对学校100名贫困农民工子女每人1000元的资助,支出慈善资金10万元。

  13、“助力成才·百名贫困高中生助学活动”项目 这是一个由县慈善总会、永嘉中学和教育分会共同出资设立的项目。今年是该项目实施的第三年,对在永嘉中学就读的100名贫困家庭学生每人2000元的资助,支出慈善资金20万元。

  14、“媒体联动应急救助”项目 今年,县慈善总会配合新闻媒体开展重点应急救助25次,为急难群众提供快速、及时、有效的帮助,支出慈善资金12.5万元,比上年略有减少。

  15、创建“关爱儿童之家”项目 这是省慈善联合总会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而出资设立的一个项目。去年我县在南城街道中兴村老协会创建了第一个“关爱儿童之家”,今年又在岩头镇西岸村创建了第二个“关爱儿童之家”,已投入资金8万元。

  16、“永嘉留守儿童之家”项目 这是一个由永嘉县楠岸助老扶幼公益中心和永嘉县今日爱心工作室联合发起,由永嘉传媒集团、县民政局、团县委、县妇联、县文明办、县关工委、县慈善总会联合实施的一个项目。今年已有4个“留守儿童之家”建成挂牌(鹤盛镇蓬溪村“陈安生侨爱留守儿童之家”、岩头镇“下日川留守儿童之家”、枫林镇“枫林留守儿童之家”、沙头镇“南岙留守儿童之家”),一个还在创建中,已投入资金20万元。

  17、“农村造血型扶贫基地”项目 这是一个为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把握精准扶贫大主题,由市慈善总会决定在全市实施的项目。去年,我县确定鹤盛镇“永嘉县德岙山农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场”为首个市级“农村造血型扶贫基地”。今年,我县又确定乌牛街道“永嘉县民扬农业专业合作社”为第二个市级“农村造血型扶贫基地”,当年两个基地共投入慈善资金17万元(其中市慈善总会13万元、县慈善总会4万元)。

  此外,定向捐赠资金用于扶贫济困、对口支援、新农村建设、五水共治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支出达到2820多万元,比上年增长12.8%。

  三、慈善宣传深入开展

  1、深入开展《慈善法》的宣传。今年9月5日,为纪念《慈善法》颁布实施二周年和庆祝第三个“中华慈善日”。县慈善总会与县民政局、县文明办、永嘉传媒集团、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在县文化广场联合举办大型广场慈善服务活动。广场上整齐地摆放了18个红帐蓬,来自全县各地的十几支义工队100多位义工在帐蓬内开展义诊、推拿、针灸、理发、电器维修等服务,分发宣传品和小礼品,送上各种特色小吃。县慈善总会现场为市民免费赠送了500多条主题宣传毛巾和600多盒盒装抽纸,分发了2000份慈善法宣传资料,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2、“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去年6所中、小学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又在民办永嘉县瓯翔学校进行试点。在孩子们心中播种爱心种子,灌输爱的理念,促进青少年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的培养等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县慈善总会与县民政局、永嘉传媒集团合作拍摄制作了一部以“人人向善”为主题的、时长为13分钟的微电影《逐梦》。微电影播放和上网后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在“中国永嘉”网上得到网友的高度评价。

  4、慈善宣传多媒体、全方位开展。《今日永嘉》报开辟的《慈善之窗》栏目,是慈善宣传的主阵地。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简报全方位开展宣传,开式多样,内容丰富,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在《今日永嘉》报、永嘉电视台、永嘉新闻网上发表和播出有关慈善的新闻报道及信息达340多条(篇)。永嘉慈善总会网站宣传内容及时更新,平均五天时间就有新内容,成为慈善宣传和慈善信息公开的一个主要窗口。《永嘉慈善》简报出了73期,已成为宣传慈善文化、推动慈善工作、指导慈善活动开展的主要平台。同时,为加大慈善宣传。扩大社会影响,还鼓励通讯员向上级新闻媒体积极投稿。全年在《温州慈善》杂志、温州电视台等市级媒体、《浙江慈善》杂志等省级媒体上刊登(或播出)以新闻及信息达30多条(篇)。

  四、义工事业全面发展

  义工事业是整个慈善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我县慈善义工事业得到全面快速发展。义工队伍不断扩大,义工服务有序开展,义工管理进一步完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

  1、义工队伍继续发展壮大。今年新增了8支义工队,增加了1907名注册义工。到年底,全县注册义工队已有88支,注册义工已达到5878人。

  2、义工服务活动逐步实现了基地化。今年新增义工服务基地7个,到年底全县已有46个义工服务基地挂牌,基地为义工服务活动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3、义工服务活动丰富多彩。据统计,全年开展各类义工服务活动3394场(次),活动内容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参加服务活动的义工达29063人次,服务时间达272859.5小时。义工组织的公益服务活动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4、今年继续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对义工服务活动经费予以支持。根据义工服务活动的数量与质量、活动费用支出的多少、社会影响的情况,经综合评估,对34支义工队分四等予以奖励,支出慈善资金11.8万元,比上年增长13.46 %。

  5、星级义工的评定工作已常态化。今年开展了第四次星级义工的评定工作,共评定星级义工610名,其中:四星级义工40名、三星级义工359名、二星级义工131名、一星级义工80名。

  6、慈善义工的激励机制已初步形成,每年年终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先进慈善义工集体和“最美慈善义工”的评选工作。今年共评出8个先进慈善义工集体和20名“最美慈善义工”,总会予以通报表彰。

  五、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1、重视总会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员的教育,突出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力求做到学懂、弄通、做实。重视党员发展工作,经过培养考察,今年发展了一名新党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对慈善工作的领导得到了保证。

  2、总会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自己。

  3、在加强总会建设的同时,加强对乡、镇、街道、部门慈善分会(工作站)的建设,适应人事调动、领导分工的变动,及时调整各分会(工作站)的负责人,保证机构健全。今年还新建了农商银行分会,基层分会(工作站)已达32个。新建了3个村(沙头镇高浦村、东川村,岩坦镇源头村)慈善工作室。全县村(居、社区)慈善工作室已达到27个。

  2018年,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我县慈善事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除创建村(居)慈善工作室这一项任务没有完成外,其他各项都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指标,慈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在经济发展的转型期,慈善募捐面临严峻的挑战,一方面民营企业的捐资大幅减少,另一方面大众普遍参与捐资的局面尚未形成。

  (2)慈善捐赠的积极性不高,固然有经济方面的原因,但缺乏慈善意识,缺乏责任意识,缺乏同情心和爱心却是重要原因,而慈善意识、责任意识、同情心和爱心是靠宣传、教育、灌输和传承的。可是,我们的慈善宣传缺乏广度与深度,特别在企业、农村和社区。

  (3)基层慈善组织,特别是乡、镇、街道慈善组织的职能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特别在慈善募捐方面。除少数几个有可用资金(即有不定向捐资)外,绝大部分分会(工作站)没有可用资金,无法开展正常的慈善救助活动。

  (4)全县绝大部分村居尚未建立慈善工作室,严重制约村居慈善工作的开展。

  所有这些困难与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加倍努力去克服和解决。

  2018年12月31日

  (本会《2018年度永嘉县慈善工作报告》在《今日永嘉》报、永嘉新闻网、永嘉县慈善总会网站上同时全文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待审计后另行公布)。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