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迎“省考”

发布时间:2018-12-26 23:19:00 编辑:周艺 字体:

  12月26日,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验收组来我县开展验收工作,市环保部门、县领导林建波、季健中、董庆标、郑碧碧参加汇报会。

  12月26日上午,验收组一行现场察看了岩坦镇源头村、楠溪江水环境、下日川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庙活国控水质自动监测站、楠溪江供水工程等,每到一地,验收组都进行详细了解,相关负责人对问题一一做了汇报。

  当天下午举行的反馈会上,验收组观看了创建专题片。记者了解到,我县自2014年以来,累计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534个村,新增受益农户11.9万户,实现县域应治理建制村全面覆盖;建成5座水质自动监测站、7座空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率全市之先实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络体系全覆盖。同时,建成公园绿地面积147.09公顷,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38平方米/人,环境综合整治稳步推进,产业结构与城市转型升级明显加快,经济与生态实现互促发展。2017年全县GDP383.52亿元,同比增长9.3%。按户籍人口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9333元,增长8.6%。2017年全县单位GDP能耗为0.32吨标准煤/万元,能源利用效益呈逐年提高趋势。同时,全县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类主要污染物均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减排任务。去年全县PM2.5平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实现连续三年持续下降,PM10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全县空气优良率98.4%。全县5个市控及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监督性监测达标率100%,省重点监控企业监督性监测达标率100%,县域噪声环境达到指标要求。全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达标率达到98.2%。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4.33%,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指数连续多年为优,名列全省前茅。

  验收组通过现场走访、查阅台账、听取汇报等系列程序后,对近几年来我县在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认为我县在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在不断健全,生态质量得到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有效的发展,彻底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达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的要求,原则上通过验收。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建波作表态发言,他说,生态文明建设是民生需求、发展需要,也是一项长期工程。下步,我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打赢“治水、治气、治土、治废”四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号召和引导全县上下继续保持创建热情,锲而不舍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同时将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力争以最快的时间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