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突破营商痛点有“嘉”招

发布时间:2018-12-24 10:50:2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连日来,在永嘉县上塘滨江工业园区,永嘉君品旺达创业园项目地面厂房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永嘉县委县政府对项目遇到的困难非常重视,及时‘清障’,我终于能安心把企业留在这里。”投资商汤裕浩表示,该项目曾是永嘉县4个市级严重滞后招商选资项目之一,得益于永嘉营商环境提升的一系列实招,目前正加速建设。

  好政策企业却难以真正享受到位,好项目却难以顺利落地,“最后一公里”服务打不通……这些营商环境中的顽疾普遍存在,今年,我市启动“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各地因势而动,永嘉县结合营商环境中的痛点破题,创新机制体制,打出铁腕“组合拳”,破解难点痛点有实效。

  问题导向,问诊发展难题

  年初,永嘉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今年第一个千人大会——全县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成立高规格的工作领导小组,把打造“省内一流、全市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作为今年该县要完成的三大工作任务之一。

  “过去企业家有一种刻板印象:春节领导来慰问,就是拉手问暖。我们进企业,一家企业一去起码就是半天时间,真正把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一剖析解决。”永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建波介绍,以问题导向为机制,今年新春大走访中,由永嘉县委书记、县长带头,12位县领导分别对150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收集了156项企业发展难题。

  “近几年,能解决的问题多了,尤其是今年,第一时间就帮我们解决了。”宣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际宣坦言,县委书记姜景峰走访企业时,自己反映的一些政府扶持政策兑现问题,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及时对接,确保了一批涉企政策“刚性兑现”。

  为了逐一攻破收集的难题,永嘉县建立了“月督办”监督机制,目前相关问题已全部化解。

  5月中旬,在营商局人员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永嘉县建立了永嘉县营商专员(代办员)助企服务数据库,收集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为畅通企业反映问题和投诉举报的渠道,永嘉县纪委(监委)在全县662家企业中设立效能监测点,实现效能监测全覆盖,并成立了以分管副书记为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小组,通过采取体验式明察暗访、交叉式检查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

  联席研判,化解疑难杂症

  汤裕浩是永嘉人,在黑龙江大庆奋斗半生,家乡始终是他的惦念。2016年9月,因参加温商大会机缘,他在家乡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永嘉君品旺达创业园项目顺利签约。该项目总用地面积30亩,总投资1.3亿元,打造集制造、研发、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令汤裕浩没有想到的是,项目前期进展并不顺利,原定今年6月中旬进场填方,却屡屡受阻。对此,永嘉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工作。

  7月9日,永嘉县营商局组织召开营商环境建设研判处置联席会议,进行专题研判,全面剖析受阻的背后原因,提出合理、合法、和谐的化解处置方案。永嘉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林兴欢作为永嘉县“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多次带队到项目现场督查,县纪委介入调查背后是否存在违纪情况,严治个别背后指使、故意阻扰的干部群众。镇街干部带领村干部一对一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化解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该项目于9月份顺利开工。

  “营商环境中遇见的疑难杂症,往往千头万绪,涉及多个部门。”永嘉县招商局局长李敏现在是当地“营商局”负责人,她介绍,“营商局”作为虚拟机构,在实体化运作中,创新提出了研判处置联席会议制度,将县纪委、县考绩办、县经信局、县审管办、县营商局(招商局)列为联席会议基本成员单位,成员单位的相关副职领导担任“县营商局”专兼职副局长。除专兼职副局长参加会议外,根据每次会议研判事项,再确定相关事权单位的出席联席会议,会议由专兼职副局长轮流牵头主持。

  “联席研判不仅便于协调,也有利于发挥各个部门的优势,破解‘疑难杂症’。”李敏介绍,实施6个月来,已召开10次联席会,对126个难题进行研判。并开展涉问题企业或项目的走访,对不部署、不落实、走过场的被督办单位,专项督查督办,目前已办结问题176个。

  专项行动,破除作风顽疾

  鹤盛镇鹤泉村一村民注册公司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到鹤盛镇政府要求办理房屋合法证明。驻村干部谢杰因办事推脱、不敢担当问题,受到诫勉谈话处理……上个月,永嘉县营商环境建设十大负面典型案例发布,当地将其编印成册,分发给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以案为镜,以案释纪。

  针对当前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永嘉创新推出“深化改革优环境”十条措施、“执纪监督治怠政”九条措施、“组织保障聚合力”八条措施,还组织实施七大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审批制度改革、企业降本减负、涉企执法检查、中介机构服务、违规投资、村级势力干扰企业、党员干部干预房地产等方面问题,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解决执行不力、办事不畅、作风不实以及“为官不为”“中梗阻”等作风顽疾。

  永嘉县纪委还专门成立严厉整治涉企服务“庸懒散慢”和不担当工作小组,每月实地走访不少于10家企业。今年7月,永嘉县率全市之先出台《永嘉县政商往来正负面清单》,规定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各10条,以干部作风建设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据统计,今年以来,永嘉县纪委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32起,处理人数57人,其中,招投标领域违法违纪违规问题18个,“最多跑一次”落实不到位问题9个,招商引资项目审批服务难问题3个,违反“三个一律”问题1个,涉企优惠政策不落地问题1个。

  来源:温州日报

  金小麦叶圣义黄伯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