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网格员挺身而出冲在救火第一线

发布时间:2018-12-16 23:07:44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巽宅镇巽宅村网格员孙朝忠在紧急关头,迅速出动,挺身而出,将一场可能引发连环火灾的大火遏制在摇篮中。

  8日下午,孙朝忠正在巽宅村办公楼协助巽宅村委会向村民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与此同时,附近居民看到村内一户人家房屋不停冒出浓烟,随即大喊“大家快去救火呀!”一瞬间,着火的消息就炸开了锅。很快办公室的电话铃声响起,“孙某某家发生火灾了,已经报了119,你们赶紧的,快来,快来……”接到村民电话,孙朝忠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赶赴现场。

  当孙朝忠赶到现场时,人还很少,但火势已经很严重。他保持冷静,第一时间询问屋内人员是否转移,得知人员都已经安全转移,心中稍安。因是木质房屋,火势很猛,消防车没到,他就组织村民自发用桶、盆舀水,但根本无法扑救。眼看着火势越来越猛,隔壁挨着也是木质房屋。如何让火势不再蔓延成了最关键的问题,他内心一遍一遍对自己说保持冷静。这时,他突然想到,由于平时每日巡查,自己对村内消防设施十分了解,马上转身跑向最近一处消防箱中拿起消防带和喷枪赶到就近一处消防栓。“阿忠,你别去,等消防车过来,太危险了。”孙朝忠的妻子喊着让他回来。他想,身为网格员,既然穿上了这身工作制服,守护百姓安全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不顾家里的劝阻,只身一人冲在前面,在最有利位置进行灭火。

  消防带水压相当高,孙朝忠一个人拿着一支消防枪,全身湿透,硬是坚持1个多小时,终于和巽宅镇专职消防人员一起扑灭了大火,保护好周边房屋未被大火蔓延。当卸下消防带的时候,他全身没有力气,到家后整个人都虚脱了。“休息下吧,扛了这么久。”妻子心疼地说。但他却说:“这种时候,我得了解了解情况,孙某某现在不知道怎么样了,村两委也忙不过来,我得过去。”他只是简单地洗个澡,换身衣服,又马上和村两委投入到受灾善后安置工作中。 记者 潘益风  通讯员 李微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