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潘文煜:一燕不能成春 各展风姿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3 23:31:36 编辑:周艺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永嘉因势利导,根据区域发展历史方位与阶段,结合地方“两情六优势”所提出的差异化发展极富前瞻性和全局性。“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提出正当时,与党中央新发展理念保持高度的一致性。

  瓯江北岸城市带是动力源。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的先天区位优势决定瓯江北岸是永嘉发展的明珠,恰逢市委提出“一江两岸”的发展政策,继续围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主线,紧紧抓住瓯江沿线开发的历史性机遇,讲究细节把控,注重品质提升,瞄准引入行业领军型的大企业、大集团,坚决摒弃来者不拒的“饥饿招商”,全力构筑“一江两岸”形态匹配、功能互补、产业联动的发展格局,为打造瓯江沿线“小外滩”形象的高标准巩固好结实的发展基石。

  生态宜居精致县城和温州北高铁新城是承重梁。上塘历来为永嘉政治中心、文化中心,行政机构与教育机构环绕,公园与河道遍布,从来为永嘉最宜居的中心县域;黄田因诸永高速、永嘉动车站而成就,区位优势显著,为永嘉交通物流重点区域,辐射带动效应突出。“两城”的区块功能定位和发展路径先天且明确。先天积累的发展基础和积累,不应成为后期发展的桎梏和局限,把牌子擦擦亮,把特征做成特色,攥紧底牌做到极致,也是发展的良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长寿之乡巴马、火车背来的城市株洲都是把标签做深的良例,值得借鉴。

  五大生态型、休闲型、功能型组团是大蓝海。永嘉城乡差异大是县情,旅游资源丰富亟待开发更是现情。但白纸才能尽情绘染,不够发达才会遍地有提升机会。高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指导,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休闲旅游品质、生态休闲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升级、交通发展基础等工程,推进文旅深入结合,创新推出“楠溪江百里民宿带”、“屿北古村整村置换”,打造“环境美、产业优、交通畅、百姓富”的全国“两山”转化样板区。挖掘永嘉与天具来的旅游资源,开拓永嘉文化旅游市场的发展蓝海。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正视地区发展差异,因地制宜实现差异化发展,区域内部优势互补,在发展的道路上各展风姿,互为助力,古城永嘉必能展开腾飞的翅膀,飞的更美更好。

  风来了,永嘉,起飞吧!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