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为什么商家拒收小额人民币?

发布时间:2018-12-13 23:11:2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网络便捷了,我们进入了无现金支付时代。近日,不少市民打进本网热线82912222,称瓯北大部分商家都拒绝收小额现金,让他纳闷不已:是嫌弃钱的面额太小还是有其他原因?

  网络便捷了,我们进入了无现金支付时代。近日,不少市民打进本网热线82912222,称瓯北大部分商家都拒绝收小额现金,让他纳闷不已:是嫌弃钱的面额太小还是有其他原因?

  对此记者采访了市民反映不收小额现金的超市。对于市民的反映,该店店长也表示很无奈,不是他们不收现金,而是因为市民拿过来的一毛、两毛属于第四套人民币,目前已不在市面上流通,他们超市收银台后面就积攒了一箱小额人民币,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随后,记者也走访了多家烟酒行、面包店、水果店、日用品店,一提到能否收一两毛纸币,这些收银员纷纷摇头表示不收,大家所回应的理由如出一辙。瓯北一家日用品店的收银员说,如果有客户给他们一毛两毛的纸币,他们基本上都会建议顾客用微信或者用支付宝的方式支付,因为这些钱他们也用不出去。

  随后,记者前往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进行核实。原来,今年5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停止第四套人民币在市场流通,包括第四套人民币100元纸币,第四套人民币50元纸币,第四套人民币10元纸币,第四套人民币5元纸币,第四套人民币2元纸币,第四套人民币1元纸币,第四套人民币2角纸币和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据银行规定,第四套人民币8种券别停止流通后,市民不应再使用其进行支付。商家有权拒收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的券别。持有第四套人民币的市民或商家,从5月1日起至2019年4月30日期间,可前往各银行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如果错过该时段,则需要去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选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兑换。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来兑换第四套人民币的市民并不多。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市民朋友,如果手头持有第四套人民币,应及时前往银行兑换新币。记者 杨莎莎 杨泼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