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王建群:执着守候小学语文教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3 15:59:11 作者: 字体:

  人物名片:王建群: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县“首席”学科带头人,获省“春蚕奖”称号;县首届“劳模”;市先进工作者,市优秀培训师,省教科研先进个人;先后入选省“高端班成员”、市“百名领军教师”;担任县第七、八届政协委员,市第九届政协委员等。

  执着守候小学语文教学——记县第九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王建群

  “身处喧嚣的尘世,渴望留有心灵的净土,为了心中的那一片绿,执着地守候。”这是王建群的签名,也是她守候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

  28年来,她努力工作,潜心钻研,大胆创新,不断进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一直守候着永嘉县小学语文教学。

  带上真爱与生同行

  1990年,王建群从浙江乐清师范毕业,先后在上塘城西小学、瓯北镇中心小学任教,并在2006年至2007年在鹤盛乡中心小学支教。从毕业一直到2011年,王建群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20年来,王建群一直勤勤恳恳,不随便请一天假,缺一节课,不放弃一个对学生教育的机会。她的课堂,总是激情洋溢,智慧飞扬。学生的情感被点燃,思维被启迪,学得有滋有味。而她更注重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教给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能力,使他们“会学、爱学、乐学”,以达到“教是为了不用教”的目的。

  王建群称:“学生是教师教育的对象,也是教育工作的中心。他们如同一张洁白无瑕的纸,需要老师用自己的爱心去描绘美丽的蓝图。”也正如此她对班级中的每一位学生,都给予关心、理解、尊重,注意观察他们的一言一行,把握他们微妙的心理变化。她不会让优秀生因为成绩好而骄傲,也不会让差生因成绩落后而自卑。正如她的教育格言所写:“带上真爱,与生同行。”

  自参加教育工作以来,王建群始终为提高自身文化和专业知识水平而努力,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课堂上,她一直追求“以生为本,简约有效的语文课堂”。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她坚守“语言”这个阵地,坚守“朗读”这把武器,坚守自己独特的风格,潜心钻研“不同文体的教学策略研究”。并带名师送教下乡到农村,选播先进的理念,送去优秀的经验,溪下、巽宅、岭头、瓯渠、五尺、碧莲等边缘山区都留下了她的足迹,有效促进永嘉教育的均衡发展。

  立足课堂做好课研

  2011年王建群开始担任永嘉县小学语文研训员,她深入农村一线调研,足迹遍布永嘉50多所小学,观察一线教师课堂450多节,查阅备课本、作业本无数等,了解学校教学的现状,了解教师的需求。围绕课堂教学的难点进行课题研究,指导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根据教师的教学能力与培训需求,制定可行的培训方案,分层进行培训。

  作为研训员,王建群潜心做好课程建设。为立足学科特点,王建群开展教师培训精品课程建设。近年来,共申报省平台23个班级,学员评价满意率100%,精品培训课程获市一二等奖3次,论文获市一等奖。其次王建群还利用地方文化资源,开展微课程研究,《基于楠溪文化的楹联微课程的实践研究》与《楠溪文化背景下的童谣微课程的实践研究》分别在市级立项。执行编写出县基础教育地方课程化教科书小学版《魅力永嘉》。

  王建群还坚持立足课堂,开展课题研究。近年来围绕“不同文体教学”、“整合教学”进行系列研究,研究成果获省二等奖,市一等奖,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0篇,获市级一二等奖2篇,应邀到浙师大、宁波大学、市教育院、鹿城等讲座。并带领骨干教师在实践中推广运用,打磨课例,撰写案例,并送教下乡到永嘉各校,如碧莲、桥头、桥下、乌牛、张溪等53所小学,受训人数达5000多人次。

  不断实践默默奉献

  2013年开始,针对千石小学小学校本研训零敲碎打,教师理念落后现状,王建群蹲点该学校到如今,以“课堂观察”为手段,组织教师掌握观察诊断的技术,依次对“教学目标、内容选择、教学策略、学习方法、学习效果”等主题观察,诊断学习效果,依据诊断结果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与教学行为三个维度作改进。经过两年实践,探索出“一观二诊三改”研修路径、策略与模式,有效变革了课堂,提升了千石小学校本研训水平。该校的研训精品课程获县一等奖、市三等奖;她撰写的论文《小学语文“一观二诊三改”研修方式的实施》获市一等奖。该校也被被评为市校本培训示范校;市语文先进教研组。

  为改变以往孤军奋战、零敲碎打式的研修模式,实现多元互动、同伴研修,组建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王建群大胆创新,不断实践,探索出“梯度式”团队的课例研制模式、“内聚”“外联”式学习共同体的构建模式、“球状”的教师成长路径,有效地提高了研修效率。针对不同层次教师特点与成长需求,确定不同培训主题,进行分层培训。对新教师侧重于“教学技能”培养。对骨干教师侧重于“不同文体阅读教学”课例研制,梳理了全套教材,组织教师共同研读,把握文体特点。对名师工作室侧重于“整合教学”课程研究,以教材为基点,拓展与整合资源,构建“整合式”的课堂。

  经过王建群几年的坚持努力,永嘉县语文教师的专业水平得到了提升,并培养了众多优秀的教师。王建群还热心公益事业,组织公益讲座。为推进“爱阅读”,引进市图书馆“籀园讲坛”在瓯北中心小学开设公益讲坛,邀请陈沐琼与邓夏秋、肖培东老师做讲座,就“幸福课程”、“儿童课外阅读”与“教师阅读”等方面进行宣传。

  28年的岁月改变了王建群的音容笑貌,却改变不了她那颗痴情教育事业的心。她默默地守候着永嘉小学语文,守候研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记者柳苗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