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叶春定:在艺术之路上不懈追求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3 15:45:52 作者: 字体:

  人物名片:叶春定,县金龙雕刻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艺师,市、县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县第九轮专业技术优秀人才。

  叶春定:在艺术之路上不懈追求

  早上6点多点,叶春定就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开工了。等记者到他家时已9点多,此时的他依然在工作室里雕刻着手中的作品,连早饭都未吃。他笑着向我们解释:“倒不是忙,只是有的时候状态来了,就停不下来。”

  从17岁初中毕业开始进入木雕行业,至今已有35个年头。从学徒到荣获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叶春定从未停下自己追求的脚步。在木雕行业中默默奉献,辛勤耕耘。

  与木雕结缘已有35年

  眼下叶春定正在赶制一件定制作品,杭州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托人向他定制一件寿星作品。像这样专门找叶春定定制作品的人很多,木材大多由对方提供,叶春定则根据木材的材质、形状,设计雕刻出作品。

  这件高达1.2米的寿星作品,叶春定完成的时间大致需要一个月左右。经过半个月的雕刻,寿星的整个轮廓已经清晰可见。从构思、粗胚,到修光、打磨、着色,这个最初重达200斤的木头,最终变成一件重量为100斤的寿星作品。当初木材运到的时候,中间部分烂掉一大截,被叶春定巧妙地设计成了拐杖。叶春定说,木雕最需要的是自己的领悟,没有领悟感,好的作品很难创作出来。

  叶春定出生在我县乌牛,孩提时耳濡目染乡间木雕艺人精湛而富有魅力的雕刻工艺。1983年初中毕业后,即师从永嘉木雕传人陈玉昌先生,自此与木雕艺术结缘。

  在雕刻行业里学无止境

  而在另一个作品陈列室里,放着几百件叶春定雕刻的作品。每件作品都富有生命力。如:《关爱》、《李白醉酒》、《五福临门》、《西方三圣》、《春满人间》、《鱼篮观音》、《遐思》、《月下吟》、《香枝》等作品。并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展览,参展中多次分别荣获金、银奖,优秀等奖项共计28件次,其中国家级金奖10件次、银奖7件次、铜奖6件次。

  叶春定称,创作时,不是十件作品十件都满意,如果有三件作品是满意的,就可以了。叶春定指着一件《渔夫》的作品告诉记者:“好的作品就是根据木头的自然形态构思。这件作品构思新颖,线条流畅,鱼竿、渔网的隐约点缀都给作品加分不少。我自己也很欣赏这件作品,感觉渔翁的辛勤劳作也很像自己雕刻作品一样,有劳动才有收获。”

  在叶春定看来,作品有风度了,他也就有风度了。但有时创作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创作不顺利时,叶春定就搁下工具,去喝杯茶或是出去放松一下,有时甚至不管它,任它搁置在那里。有时碰到好的创作思路,叶春定就把握自己的积极工作状态,工作到凌晨。甚至在睡梦中都在思考,一早又起来继续创作。

  时常,叶春定也会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看看,甚至重新去修改雕刻。如他手中的这件《弥勒佛》,叶春定把肚子跟腿部进行了修改,使其更符合自然的状态。叶春定称,在雕刻行业里学无止境。

  先后带出二十多位徒弟

  1995年,叶春定创办了永嘉县乌牛亚泰艺雕厂,2007年变更为永嘉县金龙雕刻有限公司,专事木雕生产,通过自行设计开发产品,使自己集专业技术人员与企业家角色于一身。通过多年的开拓创新,产品品种齐全,质量不断提高,成功打入日本、东南亚和国内市场。成为永嘉佛像木雕骨干企业,不但促进了永嘉佛像木雕的产业化,同时也扩大了就业,为“非遗”的薪火相传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作为永嘉县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春定在协会活动中致力为骨干作用。积极参与省、市全国各年度工艺美术作品展览等各项文化艺术与社会公益活动,并传艺授徒,先后带出二十多位徒弟。

  虽然身兼多职,日常忙碌,但叶春定把主要的精力还是花在雕刻上,每年都会创作出多幅作品。叶春定称,在木雕这个行业里,他会一直走下去。只要自己的眼睛看得见,哪怕70岁、80岁了,自己依然会创作作品,在艺术之路上不懈追求。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