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温州少图“乡村阅读彩虹计划”永嘉行(第二轮)

发布时间:2018-12-12 16:21:52 编辑:陈畅 字体:

  12月12日,由市文广新局主办,市少儿图书馆、县文广新局承办,县图书馆执行承办,沙头镇花坦小学协办的“乡村阅读——彩虹计划”永嘉行活动(第二轮)在沙头镇花坦小学举行。由温州市绣山小学的张莲芬老师为同学们讲述曹文轩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青铜葵花》。

  张老师分别从《青铜葵花》的封图、封字、封底、目录、代后记这几个部分对这本书进行解读。教会同学们如何去通读一本陌生的书,如何去理解故事的内容,如何去掌握中心和要点。

  乍看《青铜葵花》这个题目时让人觉得摸不着头脑,这到底是写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渐渐地理解了“青铜葵花”包含的两层意思:一、“青铜”和“葵花”分别是男女主人公的名字;二、葵花父亲的作品——用青铜做的葵花。然而实际上还有第三层意思,张老师则卖了个关子,希望同学们在读完这本书之后去细细体会。

  课程的最后张老师还为同学们带来了礼物,将6本《青铜葵花》赠送给同学们,供大家传阅。希望同学们阅读完《青铜葵花》后,再与她讨论这个故事里所蕴含深刻的主题,以及“青铜葵花”后背蕴含的第三种意思。

  这次讲座将《青铜葵花》和曹文轩介绍给了孩子们,教会了孩子如何去读一本陌生的书,激发了孩子们对经典儿童文学作品的兴趣。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