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2018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闭幕

发布时间:2018-12-11 23:41:2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1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和市委统战部为指导单位,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中国·永嘉2018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楠溪江畔闭幕。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县领导姜景峰、何莉平、王晓雄、陈继林、傅朝宗、汪金琰、戴春光参加论坛。

  12月1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和市委统战部为指导单位,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中国·永嘉2018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楠溪江畔闭幕。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县领导姜景峰、何莉平、王晓雄、陈继林、傅朝宗、汪金琰、戴春光参加论坛。

  近年来,我县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从“单向输血型”向“循环造血型”转变,带动山区整体发展和全面提升。以此为契机,县委县政府在楠溪江打造永久性的中国·永嘉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通过定期举办辐射全国的乡村振兴大会将商业界、学术界等各界人才聚集在永嘉,为永嘉地方乃至全国乡村振兴建设反哺和赋能。

  本届论坛以“悠悠桑梓·与君共美”为主题,邀请了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桓玉珊、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忽培元、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等致力于乡村振兴研究的专家学者、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委统战部长、温州籍乡贤代表等100多人参加,共同研讨乡村振兴未来发展方向与思路,并就乡贤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等话题展开大讨论,共同促进乡村振兴良性发展。

  论坛上,桓玉珊、忽培元、贾云峰作主旨演讲,分别以“乡村振兴与投资促进”、“乡村振兴与农村发展”、“中国乡村旅游进化论”为题,从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村经济、乡村文化等多个维度切入研讨,并将永嘉乡村振兴有关成功经验进行研究和推广,向企业或区域政府提供乡村振兴建设调研报告及可行性方案,力求将论坛搭建为中国研究乡村建设的全新平台。据了解,作为“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永久论坛”和“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基地”,我县今后将定期举办论坛活动,建立永嘉学派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会等常设机构,开展对永嘉乃至全国乡村发展的永久性研究。

  “实现现代化短板在农业、难点在农村,两者同时推进相得益彰。”桓玉珊表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方针,必须坚持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当前我国农业基础差、底子薄,这种滞后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对于乡村振兴应该分类推进。他还提出,农村问题不能一刀切,要不断的分类进行。

  忽培元对永嘉不断探索乡贤助乡兴的模式表示赞赏,他说在走访永嘉乡村振兴的源头村、银泉村、大元下村后,非常振奋,尤其是源头村三个月把一个脏乱差的农村变成一个非常理想、充满现代气息,又保留古村落风貌的乡村。“永嘉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十九大报告的正确性,在农村发展问题上,它的意义在这个地方。”忽培元指出,在农村发展问题上,永嘉采取的乡村振兴经验做法解决了干部思路创新问题、干部作风问题、群众利益问题,永嘉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十九大报告的正确性,具有重要意义。

  贾云峰对乡村旅游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说,“真正好的旅游开发都是关于人性的开发,真正好的旅游都是人的想法和梦想得到满足的实现。”首先乡村旅游都是围绕城市来做的,乡村旅游的开发就是靠城市的旅游来维系的,如果乡村没有创造经济价值,甚至没有人来,那所有的乡村旅游都是不成立的。乡村旅游卖的就是本土的资源和文化。

  在随后进行的分论坛对话环节,贾云峰对话乡贤李星涛、谢怿雪、徐志通、陈小静、蔡贻象、马勇伟,6位乡贤分别从自身经历和创业过程,对乡村治理、文创产业、民宿发展、人才培育、农村发展等问题进行“头脑风暴”,“乡村的灵魂是什么?就是我们根在乡村的乡贤,所以在乡村振兴战略中,需要有识之士的回归,只有当人们重回故里建设乡村,当被乡村哺育长大的孩子们愿意反哺乡村回报故乡,乡村振兴的梦想才会早日实现。”

(作者:厉定武 谷亨飞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