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岩龙林坑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发布时间:2018-12-11 23:41: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11日,住建部网站公示了第五批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基本情况,该名单经由住建部、文旅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在各省(区、市)推荐基础上,经专家委员会审查产生,我县岩坦镇岩龙村和黄南林坑村入选。

  12月11日,住建部网站公示了第五批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基本情况,该名单经由住建部、文旅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在各省(区、市)推荐基础上,经专家委员会审查产生,我县岩坦镇岩龙村和黄南林坑村入选。

  岩龙村位于岩坦镇北部山区,始建于宋淳佑年间(1241-1252年),为季姓聚居繁衍之地,曾获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中国景观村落等荣誉称号,该村四面环山,青山叠翠,溪流潆洄,苍山翠柏,秀竹茂林,环境清幽,群山簇拥着整个村庄,村旁梯田层叠,布局选址具有较为明显的风水理念选址特征,体现出楠溪江上游村落田园山水景观特征。黄南林坑村位于岩坦镇上坳村北,始建于明朝,曾获中国景观村落等荣誉称号,该村三面环山,一水穿村,青山翠竹,涧水石凸,由于四面高山,村落建筑紧贴山势起伏,高低错落,无序却自然,犹如天工造物,景观变化丰富,是自然与建筑和谐相融、保存完整的山地型村落。

  据悉,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现存比较完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是最后一次全国性调查,力争将所有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全部纳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建立基本完善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此前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我县已有屿北、芙蓉、苍坡、张溪林坑等4个村落入选。通讯员 文宣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