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感受中国文化 雕版印刷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1 10:11:27 编辑:陈畅 字体:

  12月8日、9日,由县文广新局主办,县图书馆钱塘世纪大酒店承办的感受中国文化——雕版印刷术活动在钱塘世纪大酒店一楼城市书房内举行。小读者们通过亲自动手操作体验来了解雕版印刷这门传统技艺,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每一位小读者都用心制作自己的印刷作品,很快就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自己的作品。雕版印刷步骤看似简单,要印出清晰、完整、均匀的画面,还真不简单。印刷需要技巧,更需要耐心,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作品尽管有些许瑕疵,但这对于首次体验的小读者来说,他们的作品已经难能可贵。

  其实相较于印刷,对雕版的雕琢更是能否做出好作品的基础。雕刻手艺人对着一块木板精雕细琢,运用各种工具将一个个左右颠倒的字准确、有序地雕刻在木板上。希望各种小读者能透过雕版背后的故事细细体味其中的“匠人精神”。

  雕版印刷活动采用演示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突出了“自己动手”的特点。学生及家长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获得了参与感,更深切地体会到传统技艺之精美及文化传承发展之不易。活动得到社会各界较好的反响,今后将会继续推出此类活动。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