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重点清理13种违法违规收费我县全面清理整顿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

发布时间:2018-12-10 22:21:5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10日,县民政局发布《关于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的公告》,全面启动清理整顿行业协会商会涉企乱收费等违法违规问题,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部分行业协会商会乱摊派、乱收费等行为,饱受社会诟病。12月10日,县民政局发布《关于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的公告》,全面启动清理整顿行业协会商会涉企乱收费等违法违规问题,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根据市发改委等10部门印发的《温州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试行)》(温发改体改〔2017〕348号)和国家有关收费管理规定,此次重点对下列13种违法违规收费行为进行清理规范:强制入会并以此为目的收取会费(法律法规有规定的除外);行业协会商会总部及分支(代表)机构重复收取会费的,分支(代表)机构不得继续收取;利用(借用)行政权力和垄断地位强制服务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利用政府名义或政府委托事项为由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强制会员付费参加各类会议、培训、展览、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及出国考察等;强制会员赞助、捐赠、订购有关产品或刊物;以担任理事(常务理事)、负责人等为名向会员收取的职务赞助(会费除外);违反规定擅自将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收取;违反规定以保证金、抵押金、集资、捐赠、赞助等形式变相收费;违反规定向所属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办事机构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用;制定或修改会费标准,未按照程序经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无记名表决通过的;会费标准超过4档,或同一会费档次再细分不同标准的;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收费行为。

  《公告》还要求,我县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发现问题主动纠正,制定方案,整改到位,确保取得切实成效。同时县民政局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举报,举报内容包括:行业协会商会名称、收费依据、时间、内容及金额标准、缴费票据凭证及其他证据材料或相关线索等。提倡实名举报,该局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举报人的相关信息严格保密。电话:0577-57669373、57667631。记者 嘉勇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