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叶树材:下好永嘉“一二五”融合发展“一盘棋”

发布时间:2018-12-09 23:15:32 编辑:周艺 字体:

  古人云:“提纲而众目张,振领而群毛理”。提纲挈领,鸿业远图,是万事之首。当前,永嘉最大的县情是沿江和山区发展差异显著,城乡统筹水平还处在“三个转变”阶段。时代擘画新蓝图,发展进入新常态,永嘉破局之要便是下好“一二五”融合发展“一盘棋”。

  棋盘的中心思想是从“单手棋”变成“双手棋”。县域经济容不得以邻为壑、孤兵作战,必须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任何搞“诸侯经济”、闭环经济的乡镇,该县城必然沦为死水一谭。实则,县域发展就如“交响乐”,“独奏”则互相掣肘,“合唱”则声乐和鸣,而“一二五”就是“交响乐”的“指挥棒”。通过抱团融合发展,打破各地区、各领域各自为战的传统格局,整合“散兵游勇”编制“正规战斗军”,将逐点击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旧形势转型升级为“组团大战”般“攻城略地”的新战略,从而将全县的力量都拧成一股绳,方能储足全县绿色崛起“动力源”。

  棋盘的战术是用“活棋”盘活“死局”。“一二五”看似只是一种组团发展路径,实则是胸襟的一次精准考量,是要做无数次平衡取舍“算术题”的大智慧、大担当。在小说《天龙八部》中,虚竹在“八方棋师”面对珍珑棋局数日摇头苦恼甚至走火入魔之际,一手“活棋”入了棋局,破掉三十年未被解开的“死局”,得到逍遥派掌门真传。同理,在新形势下,要跳出“棋局”才能下好“棋局”,各乡镇必须自觉跳出发展小格局才能迎来县域发展大格局,不能拘泥于眼前“蝇头小利”和局部得失,要善于谋长远、谋整体,善于在利弊之间“弹钢琴”,从而形成加法变乘法的发展新增长极,达到“1+2+5”大于“22”的效果。

  棋盘的脉络是积累“关键棋”下出“致胜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棋盘的每一格都是一条条实线绘制,任何虚线都不能“一蹴而就”,就像融合发展的每一步绝对不能“空对空”,必须讲究实事求是。“致胜棋”唯有“步步妙棋”方能积累而成一套“组合棋”,环环相扣形成大格局。如“源头生态型”组团凭借源头生态的资源禀赋,用不到3个月的时候“日积夜累”,乡镇干部在酷暑之下苦干百日,皮肤“半黑半百”干出生态色,下出“一带一路”联合发展“致胜棋”,让曾有乡村发展“几多愁”的山区乡镇一跃成为“网红镇”,一镇如此,全县更须这般,如此庞大的一盘棋,唯有各级党员干部牢牢掌握精湛的弈棋技艺,才能积累“关键棋”下出全县“一二五”融合发展的“致胜棋”。

  开篇布局谋发展,乘风起势扬千帆。从楠溪江畔到瓯江北岸,一场打破地域壁垒、融合转型发展的重大变革正在楠溪两岸风云涌动,东西内外联动、南北双向互通的“一二五”融合发展大格局正在永嘉大地冉冉升起。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