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婚姻家庭志愿者入驻法院化解家事纠纷

发布时间:2018-12-05 22:19:4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4日,永嘉县妇联“为爱加油”婚姻家庭服务志愿队正式入驻法院家事纠纷化解中心。法律工作者、婚姻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社工及热心人士等队伍中的20名优秀代表组成首批婚姻家庭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以每周2-4次的频率在永嘉法院家事纠纷化解中心的妇联调解工作室开展志愿服务,免费为家事案件当事人提供婚姻冲突调解、情感危机处理、家庭关系修复等服务。

  12月4日,永嘉县妇联“为爱加油”婚姻家庭服务志愿队正式入驻法院家事纠纷化解中心。法律工作者、婚姻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社工及热心人士等队伍中的20名优秀代表组成首批婚姻家庭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以每周2-4次的频率在永嘉法院家事纠纷化解中心的妇联调解工作室开展志愿服务,免费为家事案件当事人提供婚姻冲突调解、情感危机处理、家庭关系修复等服务。

  在家事纠纷化解中心,两名结婚近三十年的夫妻朱兵(化名)和小琴(化名)在志愿者面前为离婚之事争执不休。朱兵和小琴在1990年经人介绍相识,结为夫妻,婚后双方生育两个女儿。双方婚后感情一般,小琴第二次向法院起诉离婚。

  婚姻家庭服务志愿者金国存将两名当事人分置在不同的调解室,轮流开展一对一交流。面对不承担家庭义务却坚持不离婚的朱兵,志愿者循循善诱,深刻剖析问题,批评朱兵在婚姻关系中的不足,未好好把握机会,并语重心长地劝解其应尽父亲职责,履行抚养义务。最终朱兵认识到自身不足,同意与小琴签字离婚,并自觉承担起小女儿的抚养费,在双方平和交谈中,该案画上圆满的句号。

  志愿者金国存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们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当事人和好如初或者妥善化解矛盾,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现在县法院、县妇联为我们搭建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能参与社会治理,实现自我价值!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一起为爱加油!”

  据悉,自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永嘉法院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综治协调、法院推动、社会参与”的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永嘉县人民法院、永嘉县妇联等部门积极整合全县调解资源,采取队伍社会化、运行机制化、活动有形化的创新模式,不断教育引导群众秉持文明健康的家庭观,与时俱进推动婚姻家庭的和谐稳定。特约记者 清溪 通讯员 许肖月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