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新闻报道   ->   新闻发布   ->  正文
董楠石:让永嘉的“桃花源”名满天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9 22:08:00 作者: 字体:

  陶渊明笔下的晋代武陵人阴差阳错之下,误入桃花源,领略到一派“阡陌交通,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丰饶和美景象。但是再次寻往却未果,被世人叹为梦中的“世外桃源”。而如今,“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永嘉秀美山水,就是那一片片鲜为外人知的“桃花源”。

  如何找准比较优势?如何“靠山吃山”?如何让永嘉的“桃花源”名满天下?近年来,永嘉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大力实施瓯江北岸城市带、生态宜居精致县城和温州北高铁新城、山区五大组团的“一二五”发展战略,推动全域城乡协调的高水平发展。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古之贤者“生非异也,善假于物”,而我们坐拥如此的宝山好水,更要充分发挥永嘉的区位和资源优势。随着杭温高铁的建设,永嘉将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山多水多造成的交通不便的劣势将转变为生态优势,丰富的旅游资源与便利交通,为永嘉走“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渥条件,永嘉的“桃花源”不仅是温州的大花园,更将成为长三角地区的后花园。在永嘉,不仅楠溪江风景钟灵毓秀,还有香柚、板栗、红柿等优质农产品享誉瓯越。田园山水诗派、永嘉学派远播传颂,昆曲、瓯窑文化则已在历史长河中传承千年。

  借鉴日本的“一村一品”乡村发展经验,我们需要因地制宜,为“桃花源”的振兴方略进行“量身定制”。有着“尚书故里”之称的屿北村,凭借区位优势、历史底蕴,发展成为以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乡野社区于一体的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在环境约束更严格的背景下,通过发掘生态、人文产业的价值来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技术路线,走一条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的绿色乡村振兴之路。

  《隐形的财富》中有这么一个故事,19世纪的兄弟俩到纽约发展,哥哥辛勤务农,攻读地质学的弟弟一日造访,偶然发现家里那片广袤的农田其实是一片金矿区。这就好比古时千里马与伯乐的故事,世人常叹“天下无马”!其真无马邪?在永嘉广袤的大地上,蕴藏着无数的财富与机遇,别的不说,单单就这大好的绿水青山而言,本身就是无价的财富,而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并能永续利用,这就需要“伯乐”发挥其所长,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自然资源是永嘉的比较优势所在,未来的趋势是,环境哪里好,人才往哪里流,绿水青山就会转变成金山银山。

  经过两年的实践,永嘉的“一二五”发展战略成效已经显现。我们需要保持定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在困难面前,我们要做土地中的“蚯蚓”,虽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但“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让我们为永嘉的“桃花源”名满天下而用心耕耘!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