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新闻报道   ->   新闻发布   ->  正文
吴成业:四镜省身,最美永嘉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14 22:02:00 作者: 字体:

  依据永嘉县经济、城市、社会的现状,永嘉县委审时度势、高屋建瓴地提出"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策略。"一二五"发展布局的提出,吹响了永嘉"区域发展"的集结号、树起了永嘉"战略发展"的大红旗、绘好了永嘉"转型发展"的路径图,使永嘉这艘"红船"稳稳地前行。

  用放大镜寻找优势,扬起自信之"帆"。在改革浪潮中,永嘉这艘"红船"身上有金子般的"闪光点",需要我们用"放大镜"去审视:永嘉具有区位优势,"十桥相连"、"三高三铁"大交通的建设,真正让永嘉进入一江两岸同城发展战略机遇期;永嘉具有产业优势,泵阀、纽扣拉链、教玩具等支柱性产业转型发展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永嘉具有生态优势,楠溪江等生态资源为永嘉"五组团"乡村振兴提供了发展优势;永嘉具有文化优势,商行天下等商业文化和反哺家乡的永商回归为永嘉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永嘉的优势,让"一带两城"的发展能有效地接受市区的辐射,让"五组团"的发展能高效地依托农旅实现乡村振兴,永嘉县的发展就能扬起"风帆",借风前行。

  用显微镜聚焦差距,聚力行动之"桨"。作为一个山区县,永嘉这艘"红船"也存在一些"短板",需要我们用"显微镜"细心聚焦:从区域来讲,永嘉南北、城乡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相差甚大,这两极分化的现状给永嘉的区域均衡发展带来了难题;从产业来讲,永嘉工业园区和五个特色工业园区布局分散,不利于集约生产,民营企业低、小、散居多,竞争力不强;从潜力来讲,高房价、高物价已经透支"一带"发展的潜力,经济转型举步维艰。因而要科学分析短板,找准永嘉区域发展的切点。"一带两城五组团"直击新型城市化、城乡统筹化,有效发力"红船"前行之"木桨",从而让永嘉这艘"红船"快速向前。

  用三棱镜检视政策,依托改革之"锚"。永嘉"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的提出,需要掌声、需要笑声,更需要政策的辩论声。现在,一些企业心存疑虑,企业发展之"锚"目标不明。这需要政府用"三棱镜"去检视,推出一系列暖心政策,留住企业、回归永商。"最多跑一次",从政策源头上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千名干部进千企",为永嘉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一对一精准扶持;永嘉"人才强县五十条"的推出,打造引才留才"强磁场",为永嘉发展聚力;全域旅游,实现旅游产业从山水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根本性促进乡村发展;等等。各种各样暖心政策的推出,是永嘉对改革开放的再深化、发展战略的再出发,这些政策制度等改革之"锚",是永嘉这艘"红船"的稳定器。

  用望远镜放眼未来,把好前行之"舵"。"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的提出,是县委高瞻远瞩地直击永嘉发展短板、提炼永嘉发展长板的点眼之举,是永嘉今后几年区域发展的顶层设计。永嘉区域发展不能只盯着沿江个别地方,我们要以谋全域的思维去审视永嘉发展。从全局来看,永嘉必须切实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低端化等顽疾,这需要主政者以一种时不我待的决心切实推进永嘉区域发展。永嘉的"项目建设攻坚战、产业转型突围战、大拆大整决胜战、民生改善持久战"四大战役的提出,使永嘉今后发展方向更精准、发展路径更清晰,成为永嘉"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之舵,推动永嘉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前进。

  "三个转型"是"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提出的形势所依,"三个发展"是"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最终的根本所系。只要我们用"放大镜"显优点、"显微镜"找缺点、"望远镜"望远点、"三棱镜"看近点,"最美永嘉"这艘"红船"就能锲而不舍、砥砺前行,最终到达高颜值、高产值、高价值的"永嘉梦"之彼岸!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